当前位置:

弘扬湘雅精神 实现疫情防控“新三零”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赵丽萍 编辑:易锐华 2021-08-11 17:3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1日讯(通讯员 赵丽萍)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疫情严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响应国家号召,派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驰援武汉,筹建并管理我国首批开舱的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医疗队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舱医院湘雅模式”,通过不断努力,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舱内病人零死亡”“出院病人零回头”的“三零”目标。奋战35天后,武昌方舱医院最后一家休舱,武汉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向祖国交出了一份“闪亮”的答卷。

一年多以来,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新冠病毒也不断出现新的变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近日来,随着南京禄口机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多地出现疫情反弹,湖南省多个地区也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国内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作为湖南省最大的综合性三甲公立医院之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必须做到日常医疗救治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此,医院提出疫情防控“新三零”目标,即“阳性病人零遗漏、院内人员零感染、救治病人零耽误”。

“新三零”目标的提出,是与时俱进的创新,是实事求是的升华,也是湘雅二医院勇于突破、不断前进的真实写照,其本质是湘雅精神“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切实体现,生动诠释了二院人的自信与胆魄、严谨与细致。

一、以“求真求确”为准,确保“阳性病人零遗漏”

作为哨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承担着发热病人、可疑病人的排查任务,因此要严格把守关口,以求真求确为准,体现湘雅人素来坚持的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为了做到阳性病人零遗漏,要以“真”为铠,以“确”为甲,严防阳性病人进入医疗工作区。对此,医院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工作制度,切实强化首诊负责制,严格查验每一位来院就诊的病人及陪人的健康码、行程码及体温,不放松对任何一个发热、咳嗽病人、红码、黄码病人的管理,所有可疑病人一律送往发热门诊。

二是发挥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对进入发热门诊的病人及陪人进行详细完善的流行病学史调查,所有发热病人、红码、黄码病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于发热隔离病房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结果为阴性者方可离开医院。

三是加强对病房可疑病人的排查,一旦出现可疑病人或陪人,立即转入本病区预留的隔离间进行严格闭环管理,真正做到阳性病人零遗漏。

二、以“必邃必专”为则,保障“院内人员零感染”

湘雅二医院日门诊量最高达1.8万人次,年出院病人超过15万人次,医院每日人流穿行不息,主要有五类人员:一是病人及陪人,二是医务人员,三是行政及后勤保障人员,四是第三方外包工勤人员,五是实习学生、规培人员和进修人员。进入医院的任何一个人感染了新冠肺炎,都有可能导致疫情扩散。因此,为保障院内人员零感染,就要做到以“必邃必专”为则,充分体现湘雅二医院疫情防护手段的专业化和院感知识传播的深远度。对此,医院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综合组、医疗组、保障组、督察组几个工作组,由分管院领导牵头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并不断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周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集中交流讨论就医院疫情防控方面的经验与不足,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二是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病区疫情防控的通知》。明确各病区主任、护士长同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严格楼栋入口和门禁管理,所有住院病人及陪护需凭“健康码+行程码”双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办理入院;强化陪护制度,即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特殊情况“一患一陪”,住院期间不得更换陪护人员等。

三是加强培训,强化院感防控责任意识。院感防控人人有责,每个医务人员都是感控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培训医务人员达到“既能发现疫情,也能确保个人安全”的目标。

四是严格执行标准防护措施。医务人员和来院病人均须规范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做好环境通风和物表消毒。

五是严格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及健康打卡制度。五类人员每日需向医院上报健康情况及双码情况,定期完成核酸检测,未按时上报的医院人员纳入考评。

六是控制院区类人员流动。门诊病人检查不进入住院区域,外卖人员不进入医院区域。

七是为一线工作人员和门急诊救治患者免费发放抗疫凉茶。中西医结合科与药学部参考了省中医管理局有关意见,并借鉴各地预防药方后开具了抗疫凉茶药方,作为当下新冠肺炎预防的辅助药方,该方兼顾防暑功效。

三、以“公勇勤慎”为先,以“诚爱谦廉”为本,落实“救治病人零耽误”

“公”字为先,充分展现了湘雅二医院“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胸怀;“诚”字为本,体现了湘雅二医院以人民健康为本的赤诚。绝不因疫情而耽误任何一个病人的救治,这是医者大爱的体现,也是勇担责任的道义。为了在防范好疫情的同时做到“救治病人零耽误”,医院采取了系列措施。

一是出台了急危重症病人救治规定,对合并发热的急危重症病人提供绿色通道救治,在积极抢救的同时进行核算检测,不以疫情防控为由延误治疗或推诿病人。

二是在急诊科预备了隔离间用作发热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筛查。

三是结合2020年的经验,针对可疑的急危重症病人,准备了急危重症病人隔离筛查病房,同时准备了负压病房和负压手术间,一边抢救,一边进行筛查。

四是急诊绿色通道保持24小时畅通,制定了应急预案,梳理了详细的收治流程,按病种成立专科急救小组,随时增援,确保病人能得到及时高质量的抢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国家大型三甲公立医院,湘雅二医院一定按照湖南省和国家相关政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弘扬湘雅精神,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新三零”的目标,再次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赵丽萍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8/11/9770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