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远程心理服务小工具”上线 助力智慧心理救援

来源:红网 作者:戴亚伦 陈旭东 编辑:易锐华 2021-08-17 11: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张家界市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治心”与“治身”并重,高度关注疫区民众心理健康问题,为把救援工作精细化、具体化,全方位覆盖受疫情影响的群众,近日,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专家组经过昼夜调试,开发推出的“远程心理服务小工具”正式上线。

图片12.jpg

远程心理服务小工具使用流程。

受助者可通过扫码进入小程序界面,经过一系列心理测评后,系统终端会反馈出相应的心理健康状态报告,并附上专业指导意见,或选择联通中心援助热线接受人工指导,也或跳转到相关宣教页面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调节技巧,帮助自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做好自我调节。此外通过后台数据监测,若发现严重心理障碍患者,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远程专家和一线心理援助救援队也会及时主动介入,进行紧急心理危机干预。

该工具可帮助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隔离小区、疫区街道等重点场所的一线抗疫人员在面对有心理服务需求的人群时,可给予他们相关的专业指导或远程干预。同时该工具作为连接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此次心理救援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的纽带,起到联动作用,有助于中心快速统一调度和分配心理救援资源,使精神心理服务力量及时深入到疫区,做好点对点、面对面、全覆盖的心理援助服务。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基于过去在全国重大突发事件的心理救援经验,正在积极开发智慧医疗系统,其中智慧APP将具有智能评估、自动干预、实时监控的功能,能根据实际情况智能分析和划分救援等级,进一步建设覆盖全国的智能化紧急精神心理救援体系。

湘雅二医院已于7月31日牵头组建了“湖南省心理医疗队”赶赴张家界市现场开展心理救援工作,针对疫情期间的隔离群众、一线抗疫工作者提供心理服务,与此同时,一支由70名具有精神医学和临床心理专业背景的志愿者组成的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心理援助热线也24小时不间断地面向公众开放,线上线下联动,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的心理救援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截至目前,湖南省心理医疗队在张家界已为疫区民众和抗疫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598人次,中心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累计接线近290人次。

通讯员 戴亚伦 陈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戴亚伦 陈旭东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8/17/9787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