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个因素会损伤胃粘膜 早知道早预防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9-16 18:5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通讯员 舒丽)胃病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现代人由于饮食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等因素,常常会导致各种胃病的发生,如胃炎、胃溃疡等。而且胃病容易反复发作,非常影响日常生活。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胃粘膜受损却没有得要及时修复,所以治疗胃病的关键就在于修复和养护胃粘膜。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专家余仁贵介绍,胃黏膜是存在于胃部内壁的一层很薄的黏膜组织,可别小看这一层黏膜,它是一层天然的防御屏障,时刻保护着胃部的安全。胃黏膜有着自我修复的功能,如果胃部受到了轻微的损伤,胃黏膜就可以发挥它的功效来修复胃部内壁,使身体的胃酸能够达到一个相对动态平衡的状态。胃黏膜作为胃壁的天然保护屏障,需要抵御各种有害侵袭性因子以避免胃损伤,保持正常的胃功能。一旦胃黏膜受损,将可能出现胃部的慢性炎症、糜烂、溃疡等。

余仁贵表示,生活中易导致胃粘膜损伤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暴饮暴食

长期暴饮暴食可损害胃黏膜,引起胃炎,诱发消化不良。胃部在固定的时间分泌胃酸,胃酸分泌量跟自身进食量成正比。若暴饮暴食使得胃酸不能分解太多食物,从而引起消化不良。另外暴饮暴食会突然撑大胃部,轻则只是损害胃黏膜,重则可引起胃壁破裂。

2、饮食过于辛辣刺激

一般胃功能受损的人胃壁较薄,若吃太多辛辣生冷刺激食物,不能及时让胃黏膜修复,进而加重对胃壁带来的损伤。

3、经常熬夜

处于休息状态时胃部可分泌大量蛋白质来帮助修复胃黏膜,保护胃壁,避免受到胃酸侵蚀。但总是熬夜,不能让胃部得到自我修补,而且也会使得胃部分泌太多胃酸,进而侵蚀胃壁。

4、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存在于胃部和十二指肠的细菌,称它为胃病“元凶”也未尝不可,它能引起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溃疡,甚至诱发恶变。有些人莫名的胃部不适感,如胃胀、嗳气、烧心等等,可能都和它有关,需不需要除菌遵医嘱。

5、药物因素

一些药物非甾体的抗炎药,像阿司匹林、消炎痛等,长期服用这类药物,也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胃粘膜的修复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所以胃病患者平时要注意避免上述可能会引起胃粘膜损伤的因素,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同时配合专业医生进行科学合理的治疗,这样才能促进胃粘膜修复,避免胃病复发。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51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