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网膜脱离48小时急救通道 这家医院1年来帮助数百名网脱患者恢复视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欧阳雪碧 2021-09-22 16: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wm.png

陈忠平教授为患者进行手术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周巧)“陈主任,真的非常感谢您,要是再晚一步,孩子的视力可能就保不住了!”出院前夕,来自宁乡的刘先生对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陈忠平教授表达了感激之情!

一周前,刘先生的儿子小乐在一场篮球比赛中,不慎被迎面而来的篮球击中左眼,当时小乐觉得左眼一阵剧痛,随后出现了视物模糊、眼前黑影遮挡现象,在当地被诊断为视网膜脱离。

“孩子来医院时,情况比较严重,左眼视网膜脱离接近黄斑区,视力只有0.06。”据陈忠平教授介绍,“在完善检查后,我们第一时间为孩子进行了手术治疗,将脱离的视网膜复位。由于治疗及时,孩子的术后恢复情况很好。”

视网膜脱离可致盲,48小时内手术,能最大限度减轻患者视力损伤

“视网膜脱离是一种限期手术,治疗越及时,术后恢复越好。如果贻误治疗时机,严重可致盲。”陈忠平教授介绍,一旦发生视网膜脱离,患者的周边视野以及中心视力会在短时间内迅速下降。视网膜脱离的时间越长,累及眼睛视觉最敏锐的区域-黄斑区的可能性就越大。黄斑区一旦脱离超过48小时,就会发生变性等,导致不可逆的视力下降,还容易导致眼压降低、眼球萎缩、失明等情况。

早在去年6月,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就开通了“视网膜脱离48小时急救绿色通道”,集合预检分诊、检查评估、多专科诊疗为一体,打造高效配合的“一站式”眼科急症救治平台,为广大视网膜脱离患者提供更加及时、高质的救治。

一年多来,已成功为数百位视网膜脱离患者实施手术,及时挽救了患者的视力。陈忠平教授表示,“在48小时内为患者实施手术,能够最大限度地减轻病症对患者造成的伤害,同时也有利于及时处理伴随突发性视网膜脱离而带来的其他复杂眼底疾病。”

高危人群需谨慎,定期眼底检查至关重要

陈忠平教授提醒,高度近视患者、老年人、无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眼及有眼外伤史的人群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危人群。视网膜脱离通常没有痛感,如出现“视网膜脱离前”的典型症状:如眼前突然出现大量黑影飘动、眼睛无论睁着还是闭着都有闪光感、视力明显减退等,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视网膜脱离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眼底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欧阳雪碧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9/22/10187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