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呵护老年人生命线 湘雅医院开展“关爱主动脉”义诊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杨星兰 编辑:陈亚男 2021-10-16 16:45:28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义诊现场。

1.jpg

专家团队免费为患者进行B超检查。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杨星兰)10月16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管外科在门诊举办“关爱主动脉·呵护生命线”老年人主动脉义诊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重点关爱老年人健康,以此提高全民对主动脉疾病的认识,普及主动脉疾病的防治知识,进一步降低主动脉疾病的发生和危害。

腹主动脉瘤是主动脉疾病中最常见、最高发的一种疾病。它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局部腹主动脉永久性扩张,当扩张的腹主动脉直径超过正常腹主动脉2倍,称为腹主动脉瘤。它就像一个膨大的气球,主动脉变得薄弱以后,在血流的冲击下,“气球”越来越大,一旦破裂,就会发生大出血,十分危险。腹主动脉瘤已成为60岁以上男性的第二大杀手,被称为“不定时炸弹”。

家住长沙的陈嗲嗲有50多年吸烟史。2017年3月,陈嗲嗲在外出散步时突然感到腰背剧烈疼痛,无法正常坐立,遂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被送往长沙某医院接受治疗。可经过镇痛治疗后,陈嗲嗲的疼痛仍然没有得到缓解,便立即赶往湘雅医院。接诊的血管外科主任王伟通过检查发现,陈嗲嗲患有胸主和腹主动脉瘤,并且濒临破裂。王伟团队立即为陈嗲嗲开展手术,顺利将他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

“很感谢王主任团队,一直以来他们都在很用心地照顾我,让我很放心。”在16日的义诊现场,陈嗲嗲说道。这次,他特意从广西柳州赶回长沙进行复诊。

“65岁以上有吸烟史的男性是腹主动脉瘤的高危人群,如果患者有动脉瘤家族史,血压、血脂高,那么他的病情就会更加危险”,王伟表示,腹主动脉瘤隐匿性极强,未破裂前基本无症状,但是一旦破裂,则及其凶险,致死性发生率高达75%-90%。王伟提醒,如果可以在腹部摸到一个可跳动的、活动性包块,则要高度警惕腹主动脉瘤的发生。

事实上,腹主动脉瘤并不是肿瘤的一种,而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只要及时发现、及时干预,腹主动脉瘤是可以尽早治愈的。

那么,该如何预防腹主动脉瘤的发生?王伟表示:首先,要做到戒烟,戒烟可以使动脉瘤的增长率降低20%,使破裂风险降低50%;其二,要尽量控制血压、血脂;另外,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勤锻炼,保持大便通畅;最后,对于有吸烟史、年龄大于60岁的男性,或是大于55岁,同时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女性,建议至少做一次腹主动脉超声检查,以此来做好腹主动脉瘤的预防。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杨星兰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0/16/10300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