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感高发季来临 别忘了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龚美倩 编辑:周曼 2021-10-18 11:12: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0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龚美倩)秋冬是流感高发季节,加之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17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近期市民需重点预防流行性感冒,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专家建议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结合当下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高发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值得注意的是,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2剂次以下流感疫苗的6月龄至8岁儿童应接种2剂次,间隔大于或等于4周; 2019-2020年度或以前接种过2剂次或以上流感疫苗的6月龄至8岁儿童,建议接种1剂次。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次。

由于病毒自身频繁变异,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不同。此外,人体对感染流感病毒或接种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接种一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因此,不管前一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专家仍建议市民在当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龚美倩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