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爱有未来”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开展2021世界早产儿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梓杨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戴霖芳 2021-11-17 15:3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通讯员 沈梓杨)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其中我国每年早产儿约110万。为倡导人们更多关注早产儿的生存与发展,采取有效行动,降低早产导致的疾病与死亡风险,2012年由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将每年11月17日设立为世界早产儿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在2016年将“有爱,有未来”设立为世界早产儿日中文永恒主题,旨在呼吁全社会关爱早产儿及其家庭,提高早产儿生命质量,促进母婴健康。

新生儿出生后的最初几小时和最初几天是建立泌乳以及为母亲实现成功母乳喂养提供所需支持的关键窗口期。母乳的益处和非母乳喂养的风险已有充分研究,并得到全球普遍认可。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所有婴儿,包括早产/低出生体重儿、患病新生儿,都应进行母乳喂养。2021年世界早产儿日重点为“母乳喂养,助力健康”。

母乳是宝宝不可替代的食物,对早产宝宝来说更是如此。早期营养决定了初生婴儿的生命质量,母乳喂养是提高早产儿存活率的有效措施,这不仅关系到这些宝宝生命早期的生长发育,而且会影响到他们成年后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对于那些肠胃道未发育成熟,消化吸收能力不足,免疫力较弱的早产宝宝来讲,母乳不仅仅是提倡营养的食物,更是挽救生命的“良药”。

母乳喂养的近期益处:促进早产儿胃肠功能成熟、降低院内感染、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和早产儿视网膜病患病率,帮助早产儿尽快恢复健康。

母乳喂养的远期益处:促进早产儿神经心理发育和减少成年期代谢综合征的风险。这些益处直接影响早产儿的健康和远期预后,是任何其他食品所不能替代的。

早产宝宝降临后第一时间被带到了保温箱,在母婴分离期间,妈妈应在产后一小时内尽快开始吸奶。有研究表明,出生一小时内吸奶或手挤奶进行收集乳汁,妈妈的产奶量会明显增多,对于较为浓稠的初乳来说手挤奶是最有效、最便捷的方式,也更容易采集到初乳。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是“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是我国《早产儿保健工作规范》的制定单位之一。以“守护生命起点,促进儿童早期发展”为目标,为早产宝宝及家长提供优质、安全、全面的专科医疗服务,以减少高危因素给宝宝带来的不利后果,使早产儿在体格生长和行为发育上得到改善并赶上正常儿童,达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的目的。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今年世界早产儿日活动为专家线上公益讲座。

图片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梓杨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戴霖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61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