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专家提醒:小孩打鼾非儿戏 家长切莫太大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翔 宋焰 编辑:易锐华 2021-11-26 19:10: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通讯员 李翔 宋焰打鼾成年人比较常见,其实很多时候小孩睡觉也会打鼾,往往家长会认为是小孩睡得太熟。近日,湖南省名中医、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秦裕辉对此表示,其实不然,有可能是患病的征兆。

什么原因容易引发小儿打鼾?

秦裕辉介绍,小儿打鼾最常见的原因是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堵塞一部分鼻咽呼吸道,使呼吸道长期处于狭窄状态,只有张嘴呼吸才感到顺畅,由于张口呼吸时震动咽腔的悬雍垂,随着呼吸就出现了打鼾。

腺样体又称咽扁桃体,是位于鼻咽部的淋巴组织。腺样体肥大是因急、慢性鼻咽炎的反复发作,邻近器官如鼻腔、鼻窦、扁桃体的炎症波及鼻咽部,刺激腺样体组织发生病理性增生、肥厚而引起。腺样体肥大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打鼾、张口呼吸、憋气(呼吸暂停)。

小儿腺样体肥大有哪些危害?

1.容易形成“腺样体面容”:腺样体肥大导致孩子张口呼吸,久而久之,面部的发育会变形,表现为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硬腭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等,医学上称为“腺样体面容”。

2.容易导致慢性咳嗽:腺样体肥大的孩子常常出现鼻涕向咽部倒流的情况。分泌物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孩子不仅容易患气管炎,还容易导致鼻后滴漏综合征,典型表现就是睡觉平卧或者晨起体位变化时出现咳嗽,长期如此。

3.容易引发中耳炎:腺样体增生肥大偏向两侧时,会堵住咽鼓管的咽口,可引起听力下降、耳鸣,急性中耳炎等,甚至会发生化脓性中耳炎,使孩子的听力遭到严重损害。

4.容易导致胸廓变形:长期打鼾会导致呼吸不畅,一旦呼吸阻力增加,孩子就会用力吸气,使劲牵拉胸廓,而青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骨骼比较软,时间久了容易导致胸廓变形。

5.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腺样体增殖肥大就会堵塞后鼻道,导致鼻咽腔狭小,长期鼻子通气不足,易造成头部缺血、缺氧,孩子出现早起后精神萎靡、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

6.影响智力和生长发育: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夜间深度睡眠的状态下分泌。如果孩子患有腺样体肥大,容易在睡眠中缺氧,直接导致脑部供氧不足,引起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不但影响孩子的身高,而且还将可能影响到孩子今后的智力发育。

中医辨证施治疗效明显

西医对小儿腺样体肥大的治疗多以手术切除为主,但手术风险大也易复发,家长与患儿多有恐惧,难以接受。对此,中医辨证论治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秦裕辉介绍,中医对腺样体肥大早有认识,《灵枢•优恚有言篇》中指出“颃颡不开,则分气失也”,颃颡即为鼻咽腔,颃颡不开为鼻咽腔由于腺样体肥大导致阻塞。中医可以通过用药,或者内服或者外治,可以使它逐渐缩小,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

腺样体肥大的病机是肺脾气虚、风邪阻络、气道不畅。小儿“脾常虚,肺常不足”,若肺虚脾弱,则易致机体气机失畅,水饮内停,邪浊内生,上扰咽喉,阻滞经络。长期的肺脾之气不足,体质虚寒,阳气不足,孩子易外感风寒风热之邪。

1.中药治疗:

一般采用祛风散邪、宣肺利气、健脾扶正,常用经验方为:羌活,防风,薄荷,辛荑,白芷,桑白皮,太子参,黄芪,白术,细辛,桂枝,甘草。

2.中医外治方法:

(1)穴位贴敷:常取列缺穴、照海穴、太冲穴、阴陵泉等穴位;

(2)灸法:常取印堂穴、太溪穴及身柱穴,鼻塞严重,艾灸迎香穴;并存鼻窦炎者需灸上星穴;睡眠打鼾者宜灸丰隆穴;中耳炎及听力降低者可灸阳池穴;

(3)小儿推拿:开患儿天门、推坎宫;按揉合谷穴、足三里穴及迎香穴;擦肾俞穴及脾俞穴;

(4)刮痧疗法:运用刮痧(背部督脉及足太阳膀胱经、颈后三线、咽喉部)联合推拿(揉太阳、开天门、揉迎香等)疗法;

(5)针刺疗法:选取曲池、肘髎、手五里、臂臑、列缺、太冲、丰隆等穴位。

专家提醒

秦裕辉提醒,防治小儿腺样体肥大需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加强运动,增强体质,尽量避免反复感冒;

2.忌食肥甘厚腻的食物,控制孩子体重;

3.注意日常合理喂养,积极调理脾胃,顾护孩子的肺脾之气;

4.调整宝宝睡姿,尽量采取侧卧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李翔 宋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4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