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第三医院:越按摩越痛?频繁腰痛的背后竟然是……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选芬 编辑:陈亚男 2021-12-02 17:2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通讯员 周选芬)长沙82岁的王奶奶近半年来常感到腰痛,尤其在活动后疼痛更加明显。王奶奶以为自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于是时常到家附近的医院做按摩。可是几个疗程下来,腰痛不仅不见好,反而越来越重。

与此同时,细心的家人发现,王奶奶半年来瘦了不少。上称一量,体重足足降了15公斤!这可把家人吓了一大跳,赶紧将老人送至长沙市第三医院全科医学科就诊。全科医学科副主任梁珍玲详情询问情况并为王奶奶做检查,发现老人除了腰痛、变瘦外,还有食量减少、乏力、坐骨神经痛等症状;检查结果提示存在腰椎骨质破坏并有贫血。

在请骨科医生会诊、完善了腰椎磁共振、血沉等相关检查后,诊断出来了:王奶奶患的是腰椎结核。王奶奶非常抗拒这一结果:“我不咳嗽不发烧,只是腰痛而已,怎么可能得结核呢?!”

“您是不是曾经得过肺结核呢?”梁珍玲进一步询问,并得到了家属肯定的回复。

梁珍玲向家属解释,对像王奶奶这样有陈旧性肺结核病史的患者而言,结核杆菌可通过血液进行播散。因椎间盘血运差、抵抗力弱,结核杆菌到了脊柱以后,在椎体内或椎体周围“安家落户”,侵蚀骨质,形成结核。腰椎结核引起骨质被严重破坏,王奶奶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按摩后,导致骨质进一步受损、渗出增多,病情加重的同时也加大了痛苦。确诊之后,王奶奶被转到结核病医院接受规范抗结核治疗。

梁珍玲介绍,腰椎结核可以表现为腰痛、四肢关节肿胀、关节功能障碍等,易并发贫血、脊髓与神经根受压、继发性感染等并发症,起病隐匿,易被忽视,一旦延误治疗,致残率高,“生命支柱”不保。

梁珍玲提醒,引起腰痛的原因除了我们熟知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外,还有腰肌劳损、腰椎滑脱、椎管狭窄、腰椎结核、骨质疏松、骨肿瘤等。因此,市民朋友在出现反复发作的腰痛时,不要盲目选择按摩、贴膏药、吃止痛药来缓解,以免加重病情、延误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选芬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2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