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季少女例假不规律 警惕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2021-12-07 16: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通讯员 陈双)近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保健专病门诊诊室,焦虑的琪妈妈带着14岁小琪走进了诊室,经过副主任医师杨静宜的仔细询问,原来小琪一年多前月经初潮后,经期一直不规律,总是滴滴答答,没完没了,有时月经量又特别大,一不小心,还弄脏裤子。琪妈妈刚开始以为孩子年龄小,月经不规律很正常,随着孩子长大,自然会规律,一直未予重视。随着时间推移,孩子月经仍然未规律,已经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学习,不知道该怎么办?

面对焦虑的琪妈妈,杨静宜对小琪进行了全面的病史询问及相关检查,确诊小琪为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经过一段是时间中药治疗,小琪病情得到缓解。

杨静宜提醒,月经初潮,我们期待花儿们慢慢开放,成熟是允许的。初潮后1-2年,绝大多数女孩月经都不规律,有的持续时间会更长。但如果出现了月经量增多、经期时间长、月经频发的情况,尤其是持续好几个月,家长们就需要注意了,一定要及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检查有没有贫血,警惕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的发生。

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是指由青春期生殖内分泌轴功能尚未健全引起的无排卵型功血。青春期少女初潮后因下丘脑-垂体-卵巢轴调节关系不稳定,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如学业压力大、过度劳累、剧烈活动、应急刺激等影响,所以此病易好发于月经初潮后数年内的青春期女生。

一、何谓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

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简称青春期功血,指初潮后由于神经内分泌调节功能不完善,引起生殖内分紊乱,造成无排卵为主的子宫的异常出血。

二、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临床表现

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特点为周期长短不规律,经期长短不一,血量多少不定,主要临床表现为阴道大量出血、周期延长、淋漓不尽,并继发严重贫血甚至生殖功能的损害。

(一)月经过多:周期规则,但经量过多(大于80毫升)或经期延长(大于7天)。

(二)月经频发:周期规则,但周期短于3周( 21日)。

(三)不规则出血:周期不规则,经期长而经量不多,淋漓不净。

(四)子宫不规则过多出血:周期不规则,血量过多。

三、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危害

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短期青春期功血反复发生,易给孩子带来思想心理负担,出现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下降,长期未愈则有可能引起贫血,延误治疗严重者可引起休克甚至生殖功能的损害。

四、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治疗

对于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患者,西医采用外源性给予雌孕激素周期性性序贯治疗。

中医认为月经的产生是在肾气盛、天癸至的前提下,加上气血、经脉、脏腑功能的调和,才能按月来潮。中医通过辨证施治,固冲止血,调和阴阳,调整月经周期,促使卵巢功能完善和排卵。

五、青春期子宫功能障碍性出血调护

青春期少女由于心智尚未成熟,缺乏对月经健康知识的了解,有的怕缺课影响学习而延误了治疗时机。因而对出现月经不调的青春期少女需要消除不良心理因素的影响,避免过度紧张和各种精神刺激。父母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帮助她们释放不良情绪,指导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在月经期要做好学习和运动劳逸结合,做好自我卫生护理。月经期间可以吃一些高铁、高蛋白的食物,注意保暖。

杨静宜建议,青春期女孩应养成在手机或本子上记录下自己月经来的时间及出血情况的习惯,以便就诊时医生可以准确了解就诊时的月经情况,针对性的检查,若有问题可及时进行相关的治疗并随访与观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2/07/10502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