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胃息肉有哪些类型? 胃息肉到底会不会癌变?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12-31 19: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1日讯(通讯员 舒丽)胃息肉是长在人体胃里的“肉疙瘩”,做胃镜检查时发现这个肉疙瘩时,人们往往会觉得害怕。在胃肠科门诊室,就经常有患者拿着胃镜检查报告单担心地询问,“医生,我胃里长了息肉,严不严重,会不会癌变啊?”

对此,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医师表示,胃息肉是指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细胞凸入胃内的隆起性病变。本病早期或无并发症时多无临床症状,有症状时常表现为上腹隐痛、腹胀、不适,少数可出现恶心、呕吐。胃息肉是否会癌变,和其大小以及病理类型有很大的关系。一般胃息肉直径大于等于1cm的,其恶变风险可能会增加,通常会建议在胃镜下进行切除处理。胃息肉的病理类型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种:

1、增生性息肉

大部分胃息肉属于增生性息肉,一般恶变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增生性胃息肉直径较大,可能会带来消化道症状,影响胃的消化吸收,建议在胃镜下切除。

2、胃底腺息肉

该症状是胃部常见的一种腺瘤性的增生,分为散发性和家族性两种。前者可能和长期用质子泵抑制剂有关,恶变几率很小,后者少部分会发生不典型增生,两者在内镜下难以区别。直径较大的,建议在内镜下切除。

3、腺瘤性息肉

这是属于一种高危息肉类型,其恶变率较高,尤其是尤其瘤体较大(直径>2cm的广基息肉)、绒毛状腺瘤、伴异型增生者恶变率更高。对这些息肉,一经发现,应及时切除,并定期复查。

4、特殊性息肉

这种胃息肉一般比较少见,主要有错构瘤性息肉、异位性息肉、家族性息肉病几种。其中错构瘤性息肉和异位性息肉多为良性息肉,恶变几率很小;家族性息肉恶变几率较高,应引起警惕。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一般来说胃息肉多数为良性,所以不必过于担心。胃息肉可分为增生性息肉、胃底腺息肉、腺瘤性息肉、特殊性息肉几种类型,发现胃息肉时应做病理活检,明确其是哪一种类型,在专业医生的建议下做相应处理和治疗,并定期复查,这样才能防止息肉发生恶变。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2/31/106992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