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欢撸猫也会患病? 专家提醒:这类人养猫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彭艳萍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1-12 17: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患者治疗前后肺功能检查结果对比,蓝色是患者发作时肺功能显示为极重度混合型通气功能障碍,红色为治疗恢复后显示肺功能正常。两者上升变化率为287.6%_副本.wm.jpg

图为患者治疗前后肺功能检查结果对比,蓝色为治疗前,红色为治疗后。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通讯员 彭艳萍)宠物在给主人带来欢乐的同时,有时也会给它的主人带来麻烦。1月12日,因撸猫而患上支气管哮喘的叶先生,在经过治疗后康复出院了。医生提醒,养宠物时如反复出现咳嗽、呼吸困难,有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哮喘。

半个月前,家住长沙的叶先生因呼吸困难、咳嗽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四病区就诊。入院时,叶先生血氧饱和度下降,呼吸困难明显,医生问诊后发现,患者已间断咳嗽伴呼吸困难长达两年,且在此之前曾因呼吸困难未引起重视,还导致住进过重症监护室。经仔细询问发现,叶先生两年前在家里养了两只猫,近半年来总是咳嗽,且伴有呼吸困难。“每次一回家就会出现不舒服,咳嗽,呼吸困难。”叶先生疑惑地说。这引起了医生的高度重视,立即对患者进行了肺功能及敏原筛查,结果提示其肺功能为极重度混合通气功能障碍且舒张试验阳性。同时,过敏原筛查显示患者对猫毛、狗毛存在高度过敏,患者被诊断为支气管哮喘。目前,经对症治疗,叶先生症状明显好转,哮喘得到控制,复查肺功能恢复正常,康复出院。

呼吸内科四病区主任朱黎明介绍,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的患者接触到特定的东西,如花粉、动物毛发、虾等,呼吸道发生了“过敏”反应,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强度随时间变化。也有一小部分患者哮喘发作是由胃食道反流病引起,即胃反流引起的。目前,哮喘的发病机制依然没有明确,但哮喘有遗传倾向。

“现在生活中,养宠物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如动物皮毛、尘螨等过敏的这类人,养宠物存在一定风险。”朱黎明表示,长期刺激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甚至可能诱发过敏性哮喘。

朱黎明提醒,养宠物的家庭如在接触宠物的过程中总是出现咳嗽或呼吸困难,需警惕是否患上过敏性哮喘。同时,在生活中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咳嗽或呼吸困难,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彭艳萍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1/12/10765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