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好眼病欢欢喜喜过大年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国 编辑:周曼 2022-01-19 10: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即将来临,在合家团圆之际,开心度假之时,亲朋好友相聚之喜,情绪变化大、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饮食不节及过度用眼等原因,各种眼病和眼外伤往往来凑热闹。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罗建国主任医师为大家介绍眼病防治知识,让您欢欢喜喜过大年。

1.鞭炮炸伤。可引起眼睛许多疾病,如炸伤眼皮,炸伤角膜导致白内障、视网膜脱离,炸破眼球使之萎缩甚至要摘除眼球。

2.电光性眼炎。燃放各种焰火,眼睛长时间观看火光,导致角膜上皮脱落,引起眼睛疼痛、流泪、怕光、异物感、睁眼困难、眼珠发红、视力下降。

3.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由于情绪激动、过度劳累、饮液过多等原因引起房角急性关闭而导致眼压骤然升高,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见眼珠发红,角膜水肿混浊如毛玻璃状,眼压为40~80mmHg,视力急剧下降,眼珠胀痛,伴有眼前视物如有彩虹,恶心呕吐,头痛,特别是个别病人首发症状为恶心呕吐,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使用阿托品、普鲁本辛等药物,会使青光眼病雪上加霜,如不及时治疗,易导致视力丧失。

4.视网膜动脉阻塞。多见于疲劳、兴奋过度、暴怒之后,且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眼底病。以突然视力下降、仅存光感、甚至完全失明。查眼底:视网膜动脉极细如银丝样,视网膜呈广泛性灰白色混浊;黄斑部见有樱桃红斑;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如家中有硝酸甘油片等治疗心绞痛的药物,立即舌下含服,并送医院。

5.眼底出血。多见于患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症、糖尿病等,还可继发于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视网膜静脉炎等疾病。主要表现是视力下降、眼前黑影飘动、视网膜上有出血点或斑,个别人可出现视力突然丧失。

6.视疲劳。春节期间成天坐在电脑前上网、玩游戏,整天看电视或刷微信,因为过度用眼出现眼睛干涩、发红,有灼热感或异物感,眼皮沉重、眼痛、头痛、视力下降导致视觉疲劳。有的甚至诱发青光眼的急性发作。

7.流行性急性结膜炎。该病俗称“红眼病”。在家团聚,共用脸盆、毛巾等而接触传染,起病急,感染后24小时内发病。初起为一眼,很快传至另一眼。自觉眼睛疼痛、异物感、眼皮红肿、眼球发红,可见球结膜下出血,眼屎多呈粘液状,也可呈肉汤样,部分病人角膜见点状混浊而影响视力。

8.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又称角结膜干燥症。常见之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泪;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眼病贵在预防。一是注意休息,避免眼睛过度疲劳。注意不要用眼睛直接面对强光,要多做眨眼睛动作,经常眨眼睛可使泪液增多,使眼睛处于湿润,减缓疲劳。二是注意卫生,不共用毛巾和脸盆。三是保持情绪稳定,切莫过度兴奋、忧郁。青光眼病人或有家族史者要注意一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四是加强锻炼,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五是多吃蔬菜水果,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六是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的人一定要注意按时服药,保持血压和血糖平稳。七是预防眼外伤。注意选择合格鞭炮;燃放时不可把鞭炮抓在手里;小孩燃放时,要由大人陪同。如果发生了眼外伤,用干净的纱布、手绢或软性物体罩住眼睛,切勿用力按压,立即送到医院。八是勿忘中医。吃明目类中药:枸杞、菊花、桑椹子、决明子、蒺藜等;滴珍珠明目液以养眼润眼;眼周穴位按摩以指揉眼周的太阳、四白、承泣、鱼腰、瞳子髎、攒竹等穴位。一般每次选择两三个穴位,每个穴位操作半分钟至一分钟;耳穴按摩法:是用拇指和食指拿捏耳垂,轻轻地揉按即可。熨目:将双手搓揉产生热量,迅速将手心按在眼部,对眼球轻微施加压力;这些方法都能明目、缓解视疲劳。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国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1/19/107866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