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何对烟欲罢不能 科学戒烟课解读吸烟的成瘾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罗燕 编辑:周曼 2022-01-26 16:44: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26142308.jpg

杨梨为大家讲解吸烟的成瘾机制。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通讯员 罗燕)为什么我们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却对烟欲罢不能?为什么我们明明有时候不怎么想抽烟,却还要抽?近日,在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开展的戒烟培训班第三次科学戒烟课上,杨梨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讲解吸烟的成瘾机制。

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第一期科学戒烟培训班第三次科学戒烟课,迎来了前两次参加戒烟课程的忠实粉丝。戒烟课上,吸烟多年的烟民回忆当初是怎么“爱”上吸烟的?烟民李先声称自己“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爱’得稀里糊涂”。

烟的上瘾机制其实是尼古丁成瘾,尼古丁成瘾性类似于阿片类毒品、苯丙胺兴奋剂(如冰毒)以及可卡因。“尼古丁进入我们的大脑以后让我们产生多巴胺,使我们产生愉悦和被奖赏的感觉。而当体内的尼古丁减少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到烦闷,想要继续补充尼古丁,从而找到这种愉悦感,所以我们会不断的抽烟。”杨梨告诫烟民,“说白了,吸烟的你所追求的、所获得的不过只是一种感觉,虚无缥缈,但你为之付出的是牺牲身体健康的代价,得不偿失。希望我们的科学戒烟课能促使您尽早离开这条爱恨交织的不归路,结束这有原有故的恨。”

湘潭市中心医院科学戒烟课每周四晚上19:00在呼吸与危重症学科15楼学习室(3号楼15楼呼吸与危重症学科)持续进行。戒烟培训班持续招募中,有需求的市民可拨打0731-58214950预约第二期戒烟培训班的系统课程。

来源:红网

作者:罗燕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1/26/10812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