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藏石”10年肾损严重面临终身透析 泌尿专家挑战高龄禁区成功除石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李菊花 编辑:刘丹 2022-01-27 22: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27110435.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通讯员 梁辉 李菊花)八旬老人受肾结石困扰10年,辗转多家医院寻求手术未果,出现严重肾功能损害,面临终身透析的严重后果。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二科等多学科团队挑战高龄禁区,成功手术“除石”。

86岁的刘奶奶来自湖南邵阳,10年前就出现右侧腰腹部胀痛不适,从未进行过任何正规治疗。2022年1月初,老人突发高烧不退,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右肾结石。因其高龄,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合并症,手术风险极高,辗转多家医院寻求手术未果,于1月17日慕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袁武雄处就诊,随即被收入泌尿二科病房。

完善泌尿系增强CT发现,老人右肾结石多而复杂,还合并肾积水,左肾也部分萎缩;更令人担忧的是,肌酐值高达300umol/L,意味着肾功能严重受损,不及时手术,将发展为肾衰竭、尿毒症,只能靠终身透析维持生命。

科主任宋伟高度重视,邀请麻醉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专家开展MDT多学科会诊。针对患者体内结石大小、位置和硬度,结合既往手术经验,袁武雄主任医师团队决定采用创伤小又能最大限度取净结石的手术方式——经皮肾镜取石术。

1月21日,在麻醉科及手术室的通力配合下,袁武雄、伍学成等为老人实施右侧经皮肾镜取石术。

术后,护士长陈斯瑾带领护理团队制定并实施个性化加速康复护理计划,老人恢复良好,复查未见残余结石,肌酐值也降至150umol/L,于1月26日康复出院。

宋伟表示,结石是泌尿系统常见疾病,可能严重损伤肾功能而没有任何症状,因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他提醒,如体检发现泌尿系有结石,或反复出现腰腹部疼痛,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尽早确诊、治疗,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李菊花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1/27/10816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