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岁男童患上“大人病” 泌尿专家巧手“镜进石出”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贾叶红 编辑:刘丹 2022-01-29 11: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29100737.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通讯员 梁辉 贾叶红)泌尿系统结石以成人多见,儿童、青少年只占总发病率的5%~10%,被称为 “大人病”。而湖南湘潭4岁男童就患上这种“大人病”,幸亏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专家为他巧手“除石”。

4岁的安安(化名)大约从一年前开始出现小便颜色加深,呈浓茶色,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右肾内有一颗绿豆大小的结石。考虑到他年纪小、结石也不大,没有出现发热、腰痛等症状,医生建议保守治疗,定期复查。

2022年1月18日复查发现,结石已长到黄豆大小,还掉到了右肾盂与输尿管交界处,并出现肾积水。家人赶紧带他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段燚星处就诊,随即以“右肾结石并肾积水”收入院。

副主任医师郭琼详细问诊后告诉家长,如不及时处理结石,将导致尿路梗阻,并进一步造成肾功能损伤。

完善术前检查后,1月21日,手术团队为患儿在全麻下实施“右肾经皮肾镜碎石术”。

因患儿低龄,手术对设备和技术的要求高。手术耗时30分钟顺利完成,术中几乎无出血。患儿麻醉清醒后即逐步恢复饮食,术后第二天下床活动,术后第五天拔除肾造瘘管,复查无结石残留,于1月27日出院回家过年。

郭琼提醒,小儿泌尿系统结石早期可无明显症状,却造成输尿管堵塞、疼痛、血尿等,甚至引发肾功能受损。如果发现孩子发烧、腰痛、尿血、少尿、无尿或小便时出现不明原因哭闹等症状,一定要及早就医。对有结石家族史的孩子应注意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对于预防草酸钙结石的形成与复发,郭琼建议:

1.多饮水是预防结石的关键,应少量多次饮水,不可用饮料替代水,也不能口渴了才喝水。

2.限制食用钠盐,忌食味精、鸡精。因为钠盐可造成尿钙排泄增加。

3、忌食或少食高草酸食物,如苋菜、菠菜、芒果、草莓、芝麻、可可、巧克力、茶叶、各种坚果。

4.常食柑橘。柑橘类水果可增加尿中枸橼酸(结石抑制因子)的含量,有助于预防结石复发。

5.适当进行户外运动,肥胖的孩子要控制体重。

6.定期体检。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贾叶红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1/29/10825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