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开学了,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 沈梓杨 编辑:周曼 2022-02-16 15:48:12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20216114302.png

红网时刻2月16日讯(通讯员 沈梓杨)过完热热闹闹的虎年,迎来开学季,“神兽们”终于被送进学校。家长们松了一口气的同时,不免有诸多担心,孩子上课走神、发呆,很容易分心,应该如何培养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张梅副主任医师提醒,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注意力可以集中的时间长短不同,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家长需注意这些方面。

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贯穿于心理过程的始终,是一切心理过程得以产生和进行的必不可少的心理属性。当个体要面临一件需要解决的事情时,大脑首先要察觉和注意到这个信息,并进行编码、保存、运用它解决问题。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注意力按照年龄阶段划分,大致如下:3岁:3-5分钟;4岁:10分钟;5-6岁:15分钟;7-10岁:15-20分钟;10-12岁:25-30分钟;12岁以上:超过30分钟。

张梅提醒,儿童注意力不足可能表现为学习生活没有条理性,常丢三落四、忘记重要事情;难以规划做事的优先次序;迟迟不能开始一项任务,做事拖拉,动作慢,不断需要家长催;孩子难以按要求独立完成学校作业,需要家长在旁监督;经常逃避动脑等多个方面。

那么,如何培养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呢?张梅告诉我们,要营造温馨、安全、有爱的家庭氛围,保护孩子的自尊与自信,父母不宜简单粗暴处置或反复揪着考试成绩。建立没有干扰的读书学习环境。学习空间相对狭小但避免拥挤,适度的照明、房间墙壁朴素无华,靠窗座位采用透明毛玻璃等;赞扬孩子努力的过程,强化表扬孩子具体行为,淡化考试成绩;保证充足的睡眠,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避免包办代替;和孩子一起讨论制定适宜时间的自由游戏活动。周末多到户外接受阳光照射,多和孩子进行无结构的运动体验,这些具体做法不但改善情绪,也同时促进注意功能的发展。

提高孩子注意力具体策略

★每天遵循同样的日程安排,从起床到晚上睡觉,和孩子一起用视觉提示方法列出日程表。

★鼓励孩子每天把书包、衣服、玩具等收纳到同样地方,必要时可以贴视觉提示的小纸条以示提醒,这样确保孩子不会弄丢它们。

★协助孩子将家庭作业结构化,并尝试分解任务:科目的先后次序,大致的时间预估等。

★帮助孩子做计划。将复杂任务分解为简单的、简洁的步骤,对于较长的任务,尽早开始,中途休息几次以减轻焦虑。

★番茄工作法:学习15分钟,休息5分钟。学习和休息的时间依照孩子的能力水平作适当调整,也可以调整为一门科目完成后休息一会。

来源:红网

作者: 沈梓杨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2/16/108753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