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爱耳日|长沙市开展免费耳聋基因和听力联合筛查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沈梓杨 编辑:刘丹 2022-03-03 13:14:45
时刻新闻
—分享—

019a7870.wm.jpg

活动现场,专家团队开展义诊咨询与答疑。

红网时刻3月3日讯(记者 周曼 通讯员 沈梓杨)今天是第23个“全国爱耳日”,也是第10个“世界听力日”,为大众了解致聋病因,科普耳聋危害、增强全民的爱耳意识,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举办“谨慎用耳,耳聪一生”系列爱耳宣传公益活动。

活动现场,专家团队开展义诊咨询与答疑,并为宝宝提供免费耳科常规检查与电耳镜检查。本次活动为50名长沙市户口耳聋基因检测纯合突变和复合杂合突变患儿和家长免费进行耳聋基因检测,为10名疑似听力障碍的儿童提供免费的听力诊断检查。随后,长沙市妇幼专家团队还将进入幼儿园为小朋友进行免费外耳检查和听力筛查。

001.jpg

医务人员为宝宝进行筛查登记。

在我国,耳聋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1‰至3.47‰,其中遗传因素致聋比例达50%至60%,80%以上的新生聋儿都是由听力正常的父母所生,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眼耳鼻喉科主任杨卓提醒:“耳聋基因有异常的宝宝,即使出生时听力筛查是正常的,我们都建议到医院进行专家咨询,有的基因是后期才表达或者有诱因才表达,比如说携带药物性耳聋基因,对于耳毒性药物就要慎用,甚至禁用。及早开展耳聋基因和听力筛查联合检测,能通过提早发现和医学干预,避免生育听力残疾宝宝。”

“耳聋基因筛查主要是看是否有导致耳聋的致病基因携带,听力筛查是检查新生儿的听力是否正常。”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戴伟令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市采用耳聋基因和听力联合筛查,从优生的角度考虑,有些孩子虽然听力是正常的,但是耳聋基因的携带者。如果他的爱人同样也是同一种耳聋基因的携带,那么他的后代出现听力异常的可能性就大很多了。耳聋基因筛查作为民生项目在长沙市推广,也是从优生优育的角度为广大市民谋福利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长沙地区听力筛查率已经达到99%。全市推广耳聋基因筛查,从2018年起到去年已检测30万余人次。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作为长沙市唯一一家市级听力检测机构,负责对耳聋基因筛查异常和听力筛查异常的儿童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医院每年都会推出公益活动,对于宝宝耳聋基因筛查有异常的,给予了父母免费耳聋基因的筛查,对宝宝提供进一步的耳聋基因检测,对听力筛查有异常的孩子免费进行听力诊断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沈梓杨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3/03/10964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