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确保抗疫他们紧急行动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段斌 编辑:周曼 2022-03-31 15:05: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3月12日22时44分,湘潭市疾控中心权威发布“湘潭市高新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把南院定为黄码区核酸采样点,成为抗击新冠疫情的主战场。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南院区全体职工紧急行动,严格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确保南院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有效运行,在行动中,他们加班加点到深夜,涌现出一个个动人场面,笔者很受感动,现摘录如下:

院领导到南院召开现场办公会

院领导到南院现场调研。

场景一:2022年3月12日(周六)0:00点,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综合管理部接到院党委分配的紧急任务:将外科楼二楼改为发热门诊及分子实验室人员闭环管理点,需要马上腾空外科楼二层的8间病房。南院区综合管理部负责人肖谦立即召集综合内科护士长阳春花、总院护理部主任张智和副主任刘清梅立即赶往南院区外科楼,进行现场考察与研讨,立即着手将2层东头8间病房腾空,每间房只留1张床、1个床头柜和1张凳子,其余的物品全部搬离房间,全面彻底清扫房间卫生,进行严格消杀,紧急调配床上用品,工作至13日凌晨2:30全部完成8间房的布置,完全符合闭环管理要求。

南院区职工在行动。

场景二:3月13日(周日)8:00点,南院区综合管理部再次接到任务:因闭环管理人数需增加,必须在12点前,将南院区外科楼三层扩展为闭环管理场所。肖谦带领南院区综合内科护士长阳春花、行政后勤负责人彭畅、南院区克林物业主任易金环紧急行动,画出闭环管理场所规划简图、规定画出入线路,将南院区外科楼2层剩余病房、3层所有房腾空,彻底打扫环境卫生、进行房间消杀,补齐床上用品、铺好床,准备个人生活用品,检查供水、照明、电视、空调、网络使用情况,配齐空调、电视遥控器,安排闭环管理医护人员的一日三餐,于上午12时前圆满完成任务。

南院区职工在行动。

初具规模的南院核酸采样点。

场景三:3月18日11:00,院长李绍杰,副书记杨杰、李云青、吴勇军一行匆匆赶至南院,举行现场办公会议,决定将南院门诊楼作为黄码、行程码带星号人员的核酸采样点,等待报告的区域,做出各区域、线路布置的指示,指令南院区综合管理部必须立即行动,按要求布置场地,准备好医护人员及相关设备、物资,必须在14:20前完成任务,14:30启动黄码、行程码带星号人员采样工作。

面对这一时间紧的任务,肖谦立即组织人员,布置任务,分工合作,带领大家将门诊楼1、2层楼道及房间清空,打扫卫生,摆放足够多的凳椅,保持1米间距,筹备各类设备和物资,在一层西头设置出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划分出各功能场所,设置扫场所码区、分诊登记区、信息录入区、打条码区、核酸采样区,用红色水码划分出黄码、行程码带星号人员行进线路,圈出室外核酸结果等侯区,限制外流,架设帐篷,将门诊楼内所有工作人员,全部纳入核酸采样工作队伍,由南院区护理、院感负责人姜碧香和南院区综合内科护士长阳春花开展紧急核酸采样培训,对医务人员进行排班,保证24小时服务;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克服各自困难,当天如期圆满完成任务。14:30准时开展黄码、行程码带星号人员核酸采样及其等候管理工作,当日完成采样138人次。

开展紧急相关业务培训。

场景四:3月19日(周六)15:00,副院长杨杰、李云青,纪委书记万岚组织召开“南院区门诊楼黄码、行程码带星号人员采样问题紧急改进”工作现场办公会,会议明确指示:此项工作由肖谦全权负责,行政管理部、医务部、护理部、感控部、后勤保障部、应急管理部、经济运营部等部门通力配合,随时听其调遣,必须在今晚完成场地重新布局、流程重新规划,必须合理有序,严格符合标准。可整个下午黄码、行程码带星号人员络绎不绝,为不影响采样工作继续进行,南院区改进工作被迫在21点后,人员较少时才能开展场地重新布局、流程重新规划工作。

肖谦和南院区综合管理部人员、感控部主任钟茹等,连夜认真查看场地、深入研讨,设计出新的场地布局和流程改造方案,经报请院领导认可,场地布局流程得到完美改造,改造后的南院区布局完全实行黄码、行程码带星号人员采样后等待区的封闭管理,用铁艺栏杆将门诊楼前坪至内科楼、疫苗接种点阻断,使门诊楼、门诊楼前坪和东边外坪完全形成1个封闭区域仅留1个出入口;将原设在门诊楼前坪的采样工作流程全部搬入门诊楼内1层大厅,采样台设在1个房间内,用红色水码将采样工作流程划出,用红色水码将采样工作流程区和结果等候区隔离,避免工作人员、排队等待采样的黄码、行程码带星号人员和等候结果的人员分区隔离;用红色水码将西门的铁艺栏杆入出口至门诊楼入口用两排红色水码规划出等待采样的黄码、行程码带星号人员排队道路,保持排队间距1米距。

顺利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场景五:21:00后,天气突冷大风起,宣传牌指示牌和水码多次被风吹倒移位,采样工作人员冷嘚瑟瑟发抖,下雨将至,黄码、行程码带星号人员开始减少。肖谦决定重新场地布局,便和彭畅等6人一起,先将原药房的大输液库房腾空,再将40余件大输液移至其他房间,将此房间作为核酸采样点。然后,着手核酸采集工作流程、工作台、工作电脑、设备等全部搬入楼内,信息管理中心员工火速安装好网线,在不耽误采样工作的前提下,顺利完成搬迁工作。再用红色水码将门诊楼走廊及入口分隔,隔出单向通行通道,避免进、出入人员交叉。然后在西门的铁艺栏杆入出口至门诊楼入口这段室外排队通道,用两排红色水码规划出等待采样的黄码、行程码带星号人员排队的单向道路。23:30搬迁、流程改造工作完成。大家都说:肖主任想得真周到,在楼内工作比楼外舒服多了!流程优化后更合理、畅通了!

场景六:南院区门诊楼的工作人员,大多数年龄偏大,如王承志主任56岁、李美高主任54岁,面对这些紧急任务大家毫无怨言,积极热情地接受任务,放弃休息,参与晚夜班,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乐观地参与黄码、行程码带星号人员核酸采样工作中;工作忙时,有的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不能喝口水、也不能进食和上厕所,一点都不比年轻人差。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疫情面前,南院职工心中充满着正能量,团结一心,服从调度,用实际行动维护一方平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耳闻目睹了这些场景,令我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


来源:红网

作者:段斌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1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