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男子服药忘了遵医嘱 医院全力救治才保命

来源:红网 作者:段斌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4-01 16:32:54
时刻新闻
—分享—

002.wm.jpg

韩先生在述说手指麻木情况。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段斌)日前,今年38岁的韩先生(化名)在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出院了。他强忍泪水,向科主任刘中华教授和肖蓓护士长表达了感激之情,感谢全体医护的救命之恩,并表示这一辈子都会记得“不按医嘱服药”的惨痛教训;临行前,他的主治医师喻莉特别叮嘱道:“药能治病、也能致病,有的药物的治疗量和中毒量接近,服药时一定要谨遵医嘱,如有使用不当就会中毒!一定要切记、并要告诉家人和亲戚朋友。”

韩先生回忆说:“3月5日晚12点左右,我冲服了从网上购买的祖传‘祛湿排毒’秘方药物后,约10分钟左右就感觉到不舒服,有恶心呕吐、耳鸣、心慌心悸等症状,渐而感觉全身发麻、没有力气、出气不赢,还想拉肚子,就呼唤辅导小孩做作业的爱人,赶紧送我去医院,我感觉自已挺不住了,几分钟后就不省人事了。”

送到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后,血压降为:70/40mmHg,心率为178次/分,已经昏迷;已出现室颤和心脏骤停,初步考虑为“乌头碱”中毒,立即启动系列抢救程序,对症治疗。给予洗胃、解毒、抗心律失常、心肺复苏等抢救,急送ICU(重症监护室);病人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低,昏迷程度加深,反复室颤和心脏骤停,病情无好转,经过多次除颤和心肺复苏、以及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又称“人工心肺机”,把病人的血液引出体外,进行增氧后输回体内,暂时替代肺功能),才将病人抢救过来。

韩先生何来“乌头碱”中毒呢?原来,他于今年2月间,听从朋友的推荐,从网上向陕西一名祖传“医生”购买了5剂含“制附子”的“祛湿排毒”秘方药物,共有“制附子”等8味药。3月5日冲服药物前,忘了“医生”嘱咐过“制附子”要先煎一小时,然后再与其他7味药一起冲服,没料小小疏漏出了这么大的事情,共花去13万多元医疗费才保住生命。目前,韩先生还不能正常工作。

据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副主任医师刘卫民副教授介绍说,生附子又叫乌头,含乌头碱,毒性很强;加工成“制附子”后,具有强心、镇痛、补肾、镇痛的功效与作用,温中散寒止痛有奇效,是味治病良药。但其炮制与煎煮极为讲究,须煎两小时以上,不宜“冲服”。“附子”毒性作用于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麻痹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其治疗量和中毒量相差甚微,如使用不当则变成毒药,服用时须谨遵医嘱。

来源:红网

作者:段斌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01/11075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