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三千问 | 春季养肝如何养?这些食物可多吃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杜文欣 编辑:周曼 2022-04-06 17: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中医认为,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期。春天万物复苏,利用春的生发特性,使肝脏升举通达,调畅气机,可以达到养肝的目的。春季养肝如何养?可以多吃哪些食物来养肝呢?听听湖南省直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益军怎么说。

春季为什么适合养肝?

中医讲究的是天人相应,五脏六腑合四季,肝五行属木,喜调达,主疏泄,而在季节里面春季是属于木的,春三月木旺、万物复苏,阳气生长。故春季是与肝脏相通的,所以春季养肝本质上是养护我们的阳气,使肝脏易于调场气血、排出浊气。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养肝?

这个要分肝病病人和健康人群,春季是一个肝病多发的季节,而且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它受到伤害往往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所以对于患有肝病的人群除了常规养肝外一定要定期复查,如需要服药的一定要坚持服药,避免饮酒及劳累,避免服用肝损药物,有不舒服及时医院就诊。

健康人群的日常养肝主要包括下面几个方面:

①保持心情愉悦。

肝主生发阳气,喜调达,恶抑郁。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

②适量运动。

春季是体育锻炼的黄金季节,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能使人体气血通畅,强身健体,怡情养肝。

③充足睡眠。

《黄帝内经》说“人卧血归于肝”, 春季应“夜卧早起”。肝藏血,夜晚11时到凌晨3时是肝胆经循行时间,每晚若能在11时前入睡,可使肝血调养,活力百倍。作息有律,起居有常,便是在养肝。

④均衡饮食。

春季饮食以平补为主,重在养肝补脾。多食蔬果。少食高脂肪、高碳水食物。春天应多吃绿色蔬菜,能舒肝养血,利胆明目,可适当多吃些西蓝花、菠菜、芹菜、青椒、海藻海带、橄榄以及蘑菇等菌类;适当吃些水果,尽量避免将水果榨成果汁,可食用蓝莓、苹果、香蕉等,蓝莓是目前公认的养肝水果;烹饪适当加些醋、桂皮、香叶、八角、芥末等调料对肝脏也有帮助;可适当饮用绿茶、红茶、黑咖啡,这些对肝脏有帮助,并有防肝硬化、肝癌的作用,尽量避免饮用瓶装罐装饮料,咖啡一定要喝纯咖啡。

有哪些食谱方子可以养肝?

食谱方子一般需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而进行选择,比如湿气重的人群可以服用茯苓粥:茯苓50g、薏苡仁30g、大米100g,同煮,每天分2次食用。具有健脾和胃、利水渗湿之功效。 肝阴血不足的人群可以服用枸杞子粥:枸杞50g、大米100g,煮稠粥,每天分2次食用。具有滋阴补血,益精养肝的效果。

统筹、摄像:刘丹 周曼

后期:杜文欣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杜文欣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06/110920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