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吉日记 | 燃烧满腔热血,见证胜利曙光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丽 刘丹 孙谦 编辑:周曼 2022-04-08 17:43: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严丽 记者 刘丹整理报道

记录人:湖南援吉林长春核酸检测1队队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孙谦 

时间:2022年4月6日

地点:长春吉林

微信图片_20220408172518.jpg

4月5日晚,又是一个彻夜通宵战斗的夜晚,今天是我和湖南省援吉林长春核酸队156名队友来到长春的第23个夜晚。

走在寂静的街道上,空无人烟。由于疫情防控长春自3月初按下暂停键,这座城市暂时失去了往日的繁盛,此时此刻,尽管经历了长达12小时以上高强度的工作,身体感觉被掏空了,但我仍然感到内血沸腾,因为此刻我和吉林长春近千万人民在并肩作战,在为这座城市早日解封恢复昔日繁华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3月14日,湖南省援吉林长春核酸检测队157名队员抵达长春。到达后,根据工作实际情况检测队重新进行人员分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胸科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和第二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第四医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长沙市中医医院等10家三甲医院60人组成了新的援长春汽膜仓1队,由我担任队长。

从北京、新疆乌鲁木齐、新疆喀什,再到湖南张家界、河南安阳,如今吉林长春是我带队支援抗疫的第六座城市。尽管有着一定的抗疫经验,我仍感到万分焦虑,因为奥密克戎BA.2变异株隐匿性和传染性更强,在长春可能隐秘传播了一段时间,长春的现实情况可能比以往我支援的城市更加紧张,不仅要高质量完成检测任务,同时还要保证60人团队的安全,深感责任重大。

微信图片_20220408172456.jpg

根据人员抗疫工作等情况,我将60人团队分成3组每队20人,12小时一班,每队都由经验丰富的抗疫人员实行老带新原则,经磨合后日检测能力达到4万管/天。3月15日晚不到一天时间,我带队完成了仪器设备安装调试、试剂物资耗材储备、生物安全培训、实验室流程规划、人员调配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当晚22点,由我所在的湘雅医院团队1队1组打头阵,首批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当晚检出阳性标本300余例。这与以往的抗疫经历截然不同,超高阳性率给整个检测队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既要按时按量完成高强度检测任务,又要保质确保所有结果准确可靠,汽膜仓1队1组的12名湘雅医院骨干成员充分发扬了湘雅医院“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精神,引导团队高效高质量的完成了检测任务。

除了整个团队的日常管理协调等工作,为了更好地发现实验室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我会直接到标本制备区标本流转岗(承担标本信息录入、流转、复查等)和扩增区审核岗位工作(负责结果的审核判断)等关键岗位,深入了解关键岗位工作及时发现问题优化实验室工作流程。

微信图片_20220408172512.jpg

经过持续20多天昼夜颠倒、高强度高负荷工作,实验室工作流程更加优化,核酸检测队目前已完成50万余管检测。所有队员们一直在坚持,克服了酷寒、高强度高负荷、生活饮食不适等重重困难,我们的付出也得到了成效,4月3日长春开展攻坚清零工作,我们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外出20多天,感谢医院和科室领导和同事的关怀、感谢家人的理解,让我能够安心地在吉林长春冲锋陷阵,春天已至,回暖可期,长春加油,中国加油。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丽 刘丹 孙谦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08/11102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