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者股骨头坏死合并股骨髋臼撞击征 湘雅专家集成三项技术为其保髋

来源:红网 作者:于花 严晓博 编辑:刘丹 2022-04-18 17:1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高曙光副教授实施机器人辅助导航保髋治疗。

图片2.jpg

高曙光副教授为患者进行术后康复指导。

红网时刻新闻4月18日讯(通讯员 于花 严晓博)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副主任高曙光副教授团队应用机器人辅助导航、髋关节镜技术和生物再生疗法,为一位股骨头坏死合并股骨髋臼撞击征的患者顺利保髋。此次手术是湘雅医院发挥医疗技术集成创新优势,满足临床和患者需求的又一突破。

郴州39岁的蒋先生4年前右侧髋关节疼痛,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发现双侧股骨头坏死,右侧较严重。3年前因右侧髋关节疼痛加重,在当地医院行右侧髋关节置换术。近一年多来,其左侧髋关节疼痛加剧,在家人的陪伴下,慕名来到湘雅医院就诊。

在关节外科门诊,高曙光副教授为患者进行了专科检查,发现患者跛行,左侧髋关节前方和大转子处压痛,屈伸和旋转活动部分受限。结合影像学检查,诊断其为左侧股骨头坏死合并股骨髋臼撞击征。

股骨头坏死是临床常见疾病之一,外伤、酒精、激素等是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常见病因。该疾病致残率高,以往多需进行髋关节置换,然而置换的髋关节假体都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对于青壮年患者来说意味着需接受多次关节置换手术。高曙光表示,目前患者左侧股骨头坏死处于Ⅲ期,适合做保髋治疗,另外,股骨髋臼撞击征也是导致患者髋关节疼痛的原因之一,可运用开展成熟的髋关节镜技术处理。

针对患者的情况,手术团队决定应用机器人辅助导航定位,结合髓心减压、PRP(富血小板血浆)、自体髂骨棒支撑,进行保髋治疗;再联合运用髋关节镜技术对股骨头坏死塌陷区支撑进行探查,同时处理股骨髋臼撞击征。“这样一次综合性的手术,能同时解决患者两大问题”,高曙光表示。

高曙光解释道,机器人辅助导航就像给医生装上了“透视眼”,保证了钉道的准确性和手术的安全性,在机器人导航的钉道内将自体PRP(富血小板血浆)注入股骨头坏死区域,可提高注入的精确性;在关节镜下微创处理关节内病变,也使患者术后效果得到进一步提高。智能微创,精准诊疗,这是骨科机器人与关节镜的综合优势所在,为疑难复杂的保髋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4月12日,手术团队按照预定手术思路,首先根据机器人定位,将导针精准打入股骨头坏死区,用8mm钻制作骨道至坏死区域,再进行髓心减压,将自体PRP(富血小板血浆)注入坏死区域,最后将自体髂骨棒分次植入,为股骨头坏死区提供可靠支撑。随后,髋关节镜探查发现关节内炎性滑膜增生、髋臼盂唇损伤、股骨头颈部Cam畸形,进行炎性滑膜切除、损伤盂唇修整、股骨头颈Cam成型。同时,在髋关节镜可见股骨头坏死塌陷区支撑良好,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将于近日出院。

机器人、关节镜是推动骨科手术发展和普及的核心智能化装备和治疗手段之一,生物再生疗法是国际上已应用的一种利用生长因子或干细胞等修复人体器官或组织的尖端医学技术,三者的创新集成综合应用在提高骨科救治水平上有重要意义。

目前,湘雅医院骨科正加快以骨科机器人、智能导航等为基础的微创精准骨科技术的研发与推广。随着人工智能、高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深入应用,湘雅骨科团队深度融合“产学研用”,全力解决临床中的难点和痛点,打造学术创新高地,推动学科快速发展,实现更加智能化、信息化、微创化、精准化的医疗,更好地造福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于花 严晓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25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