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人命悬一线 ECMO团队为生命续航

来源:红网 作者:廖建莹 姜亦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4-19 20: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9.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4月19日讯(通讯员 廖建莹 姜亦)4月18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以重症医学科(ICU)为首的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团队成功救治一例高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21天精心治疗后成功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康复。目前,患者心功能恢复正常,感染等并发症均已得到有效控制。

时间就是生命

3月28日深夜,正在休息的ICU主任易钊泉接到一通电话,“喂,ICU吗?这里是导管介入室,有一位82岁急性心肌梗死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患者,刚心脏骤停,已行除颤、心肺复苏,请做好接收准备”。

挂掉电话的他,火速赶到抢救现场,并召集科室人员制定救治方案:一行气管插管支持呼吸,二行主动脉球囊反搏辅助心脏,三立即进行picco(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置管,监测心脏血流动力学;在密切关注患者各项指标后,易钊泉主任当机立断提出行VA-ECMO(动静脉体外膜肺氧合)治疗。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结合患者的高龄和动脉粥样硬化等出血风险,认真分析利弊后,易主任一边向医务科邓行辉科长汇报病情建议立即启动ECMO治疗;一边再次与家属谈话,详细说明ECMO的必要性及风险,患者家属表示同意并希望尽全力积极救治。与此同时,ICU的ECMO救治小组迅速集结在病房,准备并调试好机器。护士长叶又铭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ECMO上机所需用物转运到患者床旁。易主任与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旭、ICU副主任医师易新、ICU主治医师朱文燊等默契配合,迅速进行穿刺置管;ECMO专科护士朱涌则在一旁认真进行着仪器的预充。

早一分钟与机器连接成功,患者就多一份治愈的希望,此时的一医人都在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经过1小时的努力,预冲完成,置管顺利结束,连接ECMO管路后暗红色的血液从体内引出,经过离心泵和氧合器,迅速变为鲜红色的血液流入患者体内,上机成功!人工心脏终于运行起来!

精心治疗,ECMO撤机

PCI术后,通过联合VA-ECMO+IABP+PICCO+呼吸机,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但大家依旧不敢松懈:易钊泉主任专门安排ECMO技术小组成员轮流值守,24小时为患者保驾护航;每小时监测尿量变化,动态评估患者各脏器灌注情况;复查血常规、炎性指标、肝肾功能、心肌酶等各项指标,尤其是动态监测凝血功能及时调整抗凝方案;动态床旁心肺彩超,评估心脏功能及容量情况;注意管道的维护,持续观察左下肢皮温,评估其灌注情况……

经过ICU医务人员的日夜守护和精心治疗,老人与医护人员一起努力,扛过了心功能衰竭、心肌细胞坏死、低血小板出血风险、肺部感染风险等一道又一道难关,生命指标一天一天好转。

经过ECMO连续56小时的运转,老人成功跨越生死鸿沟,在评估患者心脏功能及生命体征后,ICU决定撤离ECMO。3月31日,在血管外科陈强副主任医师的大力配合下,老人顺利撤离ECMO,心脏再次全面“重启”。

什么是ECMO

ECMO是一门顶尖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它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的危重症急救水平,被誉为危重症患者的“救命神器”。其作用是:当心脏或肺部功能衰竭,ECMO的膜肺(人工肺)和血泵(人工心脏)可以替代部分心脏和肺部的功能维持患者生命,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

ECMO主要适用于急性心肌梗死、暴发性心肌炎、心跳骤停、急性肺栓塞、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症创伤、感染性休克等。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如果医院是命运博弈的战场,重症医学科就是战场的堡垒,是挽救危重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这是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2022年第三例应用该技术施救的患者,该案例的成功不仅为重症医学科累积了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经验,同时也为医院建立健全“院前急救-院内多学科救治-急诊手术-重症支持一体化发展”的急诊急救医学服务体系,不断为市域及周边地区群众的生命健康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指明了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廖建莹 姜亦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19/11137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