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呼万唤“屎”难出?宝宝便秘别疏忽!

来源:红网 作者:曾庆江 编辑:吕周阳 2022-04-23 13: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曾庆江 整理报道

“今天,孩子拉了吗?”自从孩子出生后,李女士最大的困扰就是……一直在期待着孩子那啥,但它就是不出现,好不容易来了吧,还要费上好大的力气,结果就这么一丁点,所谓千呼万唤“屎”出来。

2020年底,还未从新生命到来喜悦中回过神来的李女士,就发现自家小宝宝不对劲。通常小宝宝会在出生后十个小时内首次排出粪便,即胎便,一般胎便在2-3天可以排干净。但自家小宝宝,出生两三天了都还没见到有第一次“粑粑”出来,之后也是好几天甚至一两周才排便一次。李女士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起初,她还能自我安慰:不就是便秘么?改变一下喂养方式、更细心的照顾一下不就好了嘛?但谁能想到,拉不出便便,竟让孩子出生就成医院“常客”。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女士发现孩子好些天拉不出大便,肚子鼓得像个小圆球似,才到当地医院求助。治疗了一段时间后,依旧没有找到准确的病因,李女士只好带着孩子反复就诊。

今年1月的时候,李女士带着孩子来到省内知名三甲医院,在这里,李女士终于知道孩子反反复复住院的原因是:“先天性巨结肠”。要知道排便是个高技术含量的动作,只有肠道神经和肌肉团队两大系统通力合作,才能得体又干净地完成这一过程。而先天性巨结肠则是靠近菊花那一段肠管因为缺少了神经节细胞,长期处于痉挛细小不干活的状态,肌肉团队缺乏肠道神经的配合,便便到了这里就很难通过而在上方正常的结肠里玩起大塞车,久而久之上方的结肠就如同吹气球般扩张肥厚,变成了“巨结肠”。

看着病历本上孩子因病变肠管长,扩张明显,已经不能做微创手术的诊断。李女士一家最终无奈决定,接受医生建议行开放性手术:在孩子肚子划开一道长长的口子,再把坏死的肠道切掉。在接受了近一周的洗肠等术前准备后,一则信息突然激活了李女士绝望的心:“省内有两家医院可以使用腔镜完成此类手术,避免开放手术的大创口、难恢复的困扰。”

在通过仔细对比后,李女士最终决定相信在腹腔镜外科领域有着深厚造诣,全国最早一批掌握的小儿腹腔镜技术的周小渔教授,立刻将孩子转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外科。随后,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周小渔教授为他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手术利用3个4mm切口作为通道,其中一个通道插入腹腔镜的摄像探头,孩子肚子里病变的肠管在显示器上显示得清清楚楚。

这时,周小渔主任从另外两个通道插入微创手术专用的手术器械,在腹腔镜辅助下将发生病变的肠管全部切除,总长约35cm,手术全程几乎没有出血。原本需要“开膛破肚”的大手术,只在孩子肚子上留下3个很小的瘢痕。

术后,孩子一天天地好起来,不仅吃的比以前多了,大便也很正常。李女士高兴地说:“这么大个手术,孩子身上都没有刀疤,你们技术真高,如果我们能早一点治疗,孩子可能受的罪更小,感谢儿外科,感谢周主任。”

“便秘”听起来不是什么大病,但如果是巨结肠导致的便秘危害却不小,事实上区分这两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巨结肠的排便困难大部分在出生时候就开始了。健康足月的孩子95%以上在生后48小时内会排出胎便,如果孩子在出生后48小时内没有自己排,那就应该找小儿外科医生看看了,当然不一定就是巨结肠,但至少应该考虑这个可能性了。还有些宝宝,有时三四天都没有大便,但肚子不胀,大便不干、不硬,单纯次数少而已,可能连单纯的便秘都算不上,此时家长也不必过度紧张。如果小儿便秘反反复复,建议到医院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曾庆江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22/11149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