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勇担使命践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雯 李紫寒 编辑:周曼 2022-04-22 18: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4月22日讯(通讯员 袁雯 李紫寒)2022年3月12日,湘潭市报告今年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新一轮的新冠疫情,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医院最紧要的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全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以责任和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以忠诚和信念彰显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又一次在疫情“大考”中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

勇担使命,扛实战疫责任

疫情发生后,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刘群友、院长李绍杰靠前指挥部署,立即在院内作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指示,构建了书记、院长担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机制,统一指挥调度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全院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先后召开12次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分析研判医院防控工作形势;及时跟进部署,推进重心转移,贯彻上级防控要求,有力推动各项疫情防控决策落实落细;书记、院长抓总,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定期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研究存在的问题,论证、调整改进方案,构建科学防控体系,全面强化防控责任。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组织医护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开展核酸采样、穿脱防护服等技术培训,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应急预案演练、特殊患者的救治等工作;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对全院各科室、各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定期进行督导、评价及反馈;根据风险等级对医院进行分区管理并严格执行;预检分诊严格落实流行病学调查、体温检测、查验两码等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本院职工、病人、陪人的核酸检测和环境采样工作,落实一病人一陪护和“非必要不探视”制度,确保患者就医安全及医务人员安全。

坚守初心,构筑坚强堡垒

党旗所向,行之所向,为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综合一党支部涵盖了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两个部门:感控部及发热门诊。在支部书记钟茹、副书记李奇奇的带领下,感控部从流调溯源、排查管控,到环境消杀、现场处置,时刻与时间在赛跑;发热门诊作为疫情防控的“前哨”岗位,承担了红码管控、黄码监测、绿码有症状人员的核酸采样,风险极高却毫无怨言;在工作最忙的时候,富有抗疫经验的两名感染科党员医生王辉武和贺竟成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发热门诊支援。

综合四党支部承担了全院的核酸检测任务,严格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运行与管理机制,执行24小时三班倒值班制;在分子实验室和检验科的通力配合下,党员刘志贤、文菊、李星和入党积极分子何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全科人员积极投入到抗疫工作中,3月12日至4月13日共计完成核酸检测297927人次,最多的一天完成23858人次;党员马建平、谭加敏参加湘潭市支援娄底市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筑起了坚固的抗疫堡垒。

3月18日至4月7日,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医院将黄码人员核酸采样点搬迁至南院区,南院党支部党员彭芳、姜碧香、彭畅、谭炳林、易蓉、王承志率先垂范,在采样点设置、调整和运行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南院区平均年龄50岁的几位老党员,也主动放弃休息,服从调度,积极热情地参与核酸采样,用实际行动维护着南院区一方平安。

3月30日晚,按照省防指要求,医院发布招集医护人员支援吉林的倡议,短短1小时内就收到200余人报名,其中不乏各支部优秀的党员同志;4月4日,在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援吉医疗队到达吉林当晚,来自综合二、外科二、外科四、内科四、内科一党支部的6名党员即在酒店召开了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经过选举产生了由李理任支部书记、钱露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彭旦任纪检委员的临时党支部;在战疫一线,还有6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把“堡垒”和“旗帜”树在阻击疫情最前线。

党旗飘扬,汇聚磅礴力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打造了守护人民健康的坚固防线。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医院党委向全院发出倡议——“支援发热门诊”,各支部积极响应,内科二党支部、外科四党支部分别派出党员陈明、宋建文全程参与支援,为了尽早结束疫情,让更多家庭的团聚,他们尽职尽责、从不言苦言累。

应湘潭市卫健委及高新区政府的邀请,自3月23日至27日综合二党支部党员黄敏到高新区等多个社区,为高龄、多种慢性疾病、肿瘤患者或家属接种疫苗作医疗保障和心理疏导。

在南院黄码人员剧增的关键时候,外科一党支部党员、2020年援鄂医疗队员罗朵调至南院负责黄码人员核酸采样,再次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完成任务后,她又加入了援沪医疗队,做好了随时待命出征的准备。

外科二党支部党员刘亭妤、罗婷主动报名参加院内支援,分别被安排在医院发热门诊和昭山收费站采集核酸,即使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进行14天闭环管理也无怨无悔。

此外,在核酸检测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医院仍深入各企事业单位、社区、高速路口等地开展上门核酸采样服务;在文化长廊绿码人员核酸采样点,每天均有4名志愿者协助接待社会各类核酸愿检尽检人员;在绿码人员核酸采样点调整、黄码人员核酸采样点搬迁、发热门诊流程改造过程中,后勤、保卫及信息技术等行管后勤部门功不可没;各科室加强内部管理,多次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穿脱防护服、核酸采集等培训;为应对“非必要不探视”的防控要求,各临床科室主动作为,采取视频会面、协助订餐等方式帮助住院病人安心就诊……在抗击疫情需要的每个地方,总有身影义无反顾,总有党旗高高飘扬,医院机关一、机关二、机关三、综合三、内科三、内科五、外科三等党支部的党员率先垂范,用英勇无畏的身姿,点燃了人民群众心中的希望。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有力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疾风骤雨砺初心,危急时刻显担当。面对肆虐的病毒,没有谁是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是英勇无畏选择了挺身而出,这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使命所趋,这是“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践行。一场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次次抗击病毒的殊死较量,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用白衣执甲驱散了疫情笼罩的厚重阴霾、用大爱无疆凝聚了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让鲜红的党旗永远飘扬在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每一个战场上。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雯 李紫寒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22/11150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