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完成湖南首例国家集采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

来源:红网 作者:涂超 刘忠越 曹菲 陈丽萍 编辑:刘丹 2022-04-28 19: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4月28日讯(通讯员 涂超 刘忠越 曹菲 陈丽萍)4月28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黎志宏教授和毛新展教授分别主刀完成了湖南省首例带量采购髋关节和膝关节置换手术,两位患者目前都在术后康复中。

此次手术中,所使用的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价格比集采前降低80%左右,两位患者也由此成为国家组织的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地湖南后,首个享受政策红利的患者,相信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

推动政策落实 首批患者受益

55岁的杨女士10年前右髋关节出现疼痛,走路受到影响,辗转多家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治疗效果不佳,医生建议置换关节,但考虑到昂贵的费用,她较为犹豫,不得不继续忍受疼痛的煎熬。当听说人工关节降价了,杨女士慕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和准备,终于完成了心愿。“听说以前做个这样的手术关节费用要好几万,对我们家庭来说压力不小!现在好了,只要几千块,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

69岁的蒋嗲嗲也饱受右膝骨性关节炎的困扰8年多,激动地说:“我这腿都痛了八年了,走不得路,以前太贵,舍不得做手术,现在便宜了一大半,我就想着,赶紧做完了可以正常走路咯!”

保证耗材品质 提升医疗质量

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是治疗因外伤、运动损伤、退变老化等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关节损伤、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能够极大程度恢复患者关节活动功能,明显提高生活质量。由于骨科耗材技术分类和组合复杂,因此人工关节价格较高,在骨科手术的医疗总费用中占比较大,给患者带来了较大的经济负担。

据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联合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做好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执行工作的通知》,集采后所使用的人工关节,其价格的平均降幅高达82%,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降至5000元左右。按湖南省需求量静态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约6.5亿元。

骨科主任毛新展教授介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重,骨关节退行性疾病等患者日益增多。据统计,65岁以上人群骨性关节炎患者达50%,每年因该类疾病需行关节置换术患者亦显著增多。此次国家集采关节的降价明显,充分结合了患者临床需求和关节假体的类型、特点,在降低价格的基础上还能保证临床治疗质量。

花钱少病看好 患者真正受益

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既是国家政策,也是老百姓很关注的民生问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身为骨科教授的黎志宏一直都很关注。

早在去年10月,湘雅二医院便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率先在院内进行人工关节降价采购,部分关节假体降价50%左右。湘雅二医院医保办主任杨安芳介绍,自2021年1月医用耗材执行带量采购至今,湘雅二医院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级联盟7个类别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患者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同时,湘雅二医院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减轻患者疾病经济负担。医院建立健全了医院医保管理制度体系,涵盖医院按病种收付费、药品、耗材、医疗服务项目等。2021年,创新医院管理制度,制定《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保不良事件/事故管理办法》,获得湖南省医保局肯定,并向全省推广学习。此外,医院积极响应湖南省DRG支付方式改革相关要求,制定医院DRG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方案,多部门协作推进医院DRG支付方式改革工作。

“让群众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一直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此次国家集采政策落地湖南,人工关节价格大幅减低,对患者是个好消息!”黎志宏说,全面落实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将有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湘雅二医院将不断落实,让惠民政策真正在医院落地、开花、结果,为推动湖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涂超 刘忠越 曹菲 陈丽萍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28/111750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