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沪直击 | 在方舱医院,他们用青春谱写“五四”赞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周曼 曾普华 李克雄 编辑:刘丹 2022-05-05 19: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jpg

红网时刻新闻5月5日讯(记者 张兴莎 周曼 通讯员 曾普华 李克雄)五月是青春洋溢的季节。1919年的“五四”,无数爱国青年为国家的前途命运冲锋在前,疫情之下的今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青年们向“疫”而行,勇敢地承担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用青春谱写“五四”赞歌。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医疗队全面接管方舱之后,第一时间成立共青团青年突击队,积极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青年队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在医疗救治工作中勇于担当、不畏艰难、敢于吃苦,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特色,已成为医疗队伍中的中坚力量。

5月4日早晨五点,天刚蒙蒙亮的时候,谭玉等青年护士开始为采集核酸工作做准备。面对374张床的大方舱,队员们从动员患者起床,到采集咽拭子、粘贴条码、消毒封装,每个动作需要重复几百次。尽管已经声音嘶哑、大汗淋漓,但是他们没有一丝松懈,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确保核酸采集工作零差错、零遗漏。青年护士们在护士长朱海利的带领下,在完成繁杂琐碎的日常护理工作的同时,对老人、幼儿等特殊人群进行细致认真的照护。在医护人员的带动下,方舱内许多青年病友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为老人、幼儿以及行动不便的病友们分发餐食、领取药品。

图片1.jpg

作为95后青年医生代表,刘凌志医师在方舱内积极开展针灸推拿等中医特色疗法,屡获良效。结肠癌术后的王大爷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腹泻的情况,刘医师选取足三里、神阙、天枢等穴位进行艾灸,有效改善了症状。15岁男孩突发眩晕不止,刘凌志通过四诊合参,考虑其眩晕为阳邪上犯、气机失畅所致,取耳尖、太阳穴刺络放血后眩晕症状明显好转。各位青年医师在领队和医疗组长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做到中医药使用率100%,并针对核酸转阴迟缓患者进行医学会诊,做到一人一策,一人一方,有效促进了患者核酸转阴。

作为医疗队的守护者,院感队员们也奋战在一线,为队员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刘仲妮医师作为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医疗队青年院感专家代表,从入舱前期对每位队员进行防护用品穿脱培训考核,到日常生活中院感知识指导及队员健康状况打卡等方面,做到了层层把关,事无巨细,以确保医疗队全体成员的健康安全。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医疗队的青年队员们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的出色表现,充分展现了青年一辈甘于付出、敢于吃苦、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和继承经典、发扬中医的专业素养。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周曼 曾普华 李克雄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0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