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沪直击 | 湖南省第三批援沪医疗队提出院感防控三原则

来源:红网 作者:田沂 柳恒卓 编辑:刘丹 2022-05-09 08:4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8日讯(通讯员 田沂 柳恒卓)日前,湖南省第三批援沪医疗队130名队员分别接管上海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西院ICU病区。随队出征的还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院感防控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感科副主任李春辉,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副教授田沂、感染控制中心柳恒卓,湘雅三医院院感科副主任龙烁,湖南省人民医院感控办副主任李凤容,这五位专家组成的院感防控工作小组共同负责两家定点医院队员们的院感防控培训、质控与全程督导,为医疗队援护工作“保驾护航”。

“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的传播力跟以往代次的新冠病毒完全不在一个级别,这对我们院感防控工作提出了极为严峻的挑战!”李春辉教授认为。尤其在ICU病房,面对的大多都是80至100岁的高龄、危重症患者,气管切开、气管插管、高流量吸氧、开放式吸痰等呼吸道暴露情况比较常见,大多数高龄患者未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病毒含量高,核酸检测CT值往往低至十几、二十几,传染风险极高。而且,患者病情往往变化迅速,随时都有可能需要采取多种急救措施。

“院感防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我们的队员冒着风险来支援上海重症患者的救治,要圆满地完成救治任务,尽可能多地救治好患者,就必须保护好自己,不掉队、不减员。”湖南省第三批援沪医疗队领队、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柴湘平指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对奥密克戎新冠病毒变异株院感防控的认识会随着实践的积累而不断深入。要不断反思总结经验,根据临床实践,不断提高我们院感防控的认识水平。”

“院感防控措施还须因地制宜,符合定点医院ICU临床医疗及护理操作流程的安全需要,既确保医护人员安全,又要适合临床救治操作的实际需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副领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龙海表示。为此,医疗队院感团队结合在武汉、张家界、上海抗疫工作中的院感防控实践,尤其是针对定点医院不同区域院感暴露风险的差异,提出了院感防控三原则。在这院感防控“三板斧”理念的指导下,对院感防控举措进行了契合临床需求的调整,使之更加符合临床救治实际需要。为了帮助队员更好地理解、记住这三条原则,田沂采用了目前的网络流行语,归纳出奥密克戎院感防控12字口诀,即:“区域拒止”“动态清毒”“整体安全”。

“区域拒止”就是严格区域划分,防止病原体污染扩散。田沂解释道,一般而言,定点医院按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程度分为三个区域,包括污染区、潜在污染区(一脱间、二脱间)和清洁区。原则上相对污染区的物品不能带入、污染相对清洁区。“人们通常认为污染区不需要再进行进一步细分区域,污染区实际上也要按照污染程度、污染病原体的不同划分重度、中度和轻度污染区。”田沂说,“收治的患者中有合并耐药细菌、真菌感染时,就必须按照标准预防的原则,采取措施避免不同区域的交叉污染和污染扩散。”重度污染区主要是指呼吸道开放操作患者床单元周边1米范围内,包括开放式吸痰、气管切开、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上呼吸机患者,以ICU多见;中度污染区是指未开放呼吸道患者(戴医用外科口罩)所在区域;轻度污染区是指病区内医生办公室、护士站、配药室等无患者进入的区域。

田沂介绍,“区域拒止”原则就是要杜绝各种病原体通过物表携带、人员流动在不同区域间扩散,尤其是杜绝重度污染区和轻中度污染区之间的病原体扩散。由于污染区人员的工作时间长达4-6小时,暴露于重度污染区后无法及时或频繁更换护目镜、口罩和防护服,所以在近距离医疗护理操作,密切接触呼吸道开放患者时,在二级防护基础上加上一次性隔离衣、面屏及外层手套,脱离接触患者及重度污染区后脱下隔离衣、面屏及外层手套,避免将污染源或不同病原体带入其他污染区,对病区其他患者、队员和区域造成污染威胁;更不能将其带入一脱间,以保障各区域环境、人员安全。“通过严格划分区域,遵守‘区域拒止’原则,实现环境和人员,包括队员和患者的整体安全。”

“动态清毒”指的是动态清除病房环境物表病毒,包括对环境物表定时擦拭消毒,定期空气消毒并保持空气流通。呼吸道开放操作完成后立即进行环境物表消毒等。定期进行环境物表核酸检测,评估动态清毒举措效果并指导实施防护措施。“在对ICU病房环境物表核酸检测中,曾发现过上呼吸机及进行CRRT治疗患者床单元、CRRT机屏幕和操作者隔离衣外表面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这些发现有助于我们完善消毒举措,规范院感防控行为,加强院感督导,将病原体污染和院感风险降到最低。”柳恒卓说。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感科龙烁、湖南省人民医院感控办李凤容分别在两家定点医院ICU内进行院感防控常态化督导,结合工作实践中的体会,两位专家指出,“通过定期环境消杀、随时污染随时消杀、定期环境物表核酸检测,确保动态清除病房环境物表病毒,是我们保证工作环境及人员安全的重要举措。”

“整体安全”则是强调患者、医护工、医院、社会四个方面的整体性安全。对患者而言,要避免发生交叉感染;病情需要时能立即实施各种抢救措施。对医护工而言,则强调自身安全与队友安全;针对不同暴露风险采用不同防护装备与措施;能随时获得防护装备,在提高自身防护水平的基础上对高暴露风险患者进行急救。“譬如遇上心跳骤停的患者,必须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是来不及从清洁区穿戴正压头套的。此时,ICU病房戴着护目镜和面屏的队员就会立即展开抢救。一边胸外心脏按压,一边捏呼吸气囊,一边通知医师进行气管插管。”田沂说。医院层面的安全强调保证各区域院感防控安全,各区域间不发生交叉污染及污染扩散;各医疗队之间的闭环管理,人与人之间的闭环管理,杜绝二代传播。社会层面的安全措施包括做好定点医院全闭环管理以及医废处置安全等等。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患者、队员、医院、社会的安全水平,才能实现整体安全。

通过对定点医院院感防控所采取的措施和获得的新经验进行深入思考,湖南省第三批援沪医疗队总结出定点医院院感防控“区域拒止”“动态清毒”“整体安全”12字三原则。在针对奥密克戎新冠病毒变异株的防控实践中贯彻这三条原则,将有助于实现精准防控、全域全流程安全防控。

来源:红网

作者:田沂 柳恒卓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08/11221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