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健康科普:准妈妈,您的叶酸吃对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陈双 编辑:刘丹 2022-05-10 17:26: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0日讯(记者 周曼 通讯员 陈双)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B,它是细胞正常生长的必须物质,如果孕妇早孕期缺乏叶酸,将增加胎儿神经管畸形、先心病、贫血等一些疾病的风险。经历了备孕的妈妈应该都听说过孕前孕后要补充叶酸,但想必许多准妈妈对于补充叶酸有很多的困惑,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超萍告诉您,为什么要补充叶酸?如何科学补充叶酸?

人体自身并不能合成叶酸,只能从外界摄取,因此服用叶酸对于准妈妈来说非常重要,它不仅可以促进胎儿神经系统发育,有效预防宝宝神经管畸形等疾病,同时也可以减轻妈妈的妊娠反应,减少妊娠期高血压、子痫等疾病发生的风险。

常规推荐在计划怀孕(或怀孕前3个月)至怀孕后3个月每天补充0.4mg叶酸。目前更多建议推荐整个孕期、甚至哺乳期继续补充叶酸。医生会根据个体情况给出妊娠3个月之后、是否继续补充叶酸的建议。对于既往生育过神经管缺陷儿的妇女则建议每日补充4mg叶酸。

叶酸是不是多多益善?答案是否定的,大剂量叶酸可能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一些早期表现,导致孕妇神经系统受到损伤;同时研究发现长期过量服用叶酸可能影响锌的吸收,导致宝宝发育迟缓。那么目前大部分社区都会免费提供叶酸片,这类叶酸片的规格均为0.4mg/片,因此除了有神经管缺陷风险的妈妈需要按医嘱服用,其他的准妈妈们按每天1片(即0.4mg)补充叶酸就可以满足宝宝发育的需要啦。

还有一些准妈妈会在孕期补充复合维生素片,细心的准妈妈会发现复合维生素片含有叶酸成分,叶酸含量通常在0.8mg左右,担心叶酸量会不会过大?其实大可以放宽心,0.4mg并非叶酸补充的上限,叶酸含量1毫克以内的多维片都是安全的。但孕期服用多维片,就不用再额外补充叶酸片啦。

日常生活中富含叶酸的食物确实很多,比如大部分深绿色蔬菜,均富含叶酸,但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经过加工制作,损失率可达50~90%,因此食物补充是难以满足孕期的营养需求。

一般来说,社区免费发放的叶酸就可以满足孕期的需要,自行购买的话,选择OTC类即可。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陈双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4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