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老兵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教授曾普华再次逆行抗疫

来源:红网 作者:郭玉星 戴勤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5-10 15:12:48
时刻新闻
—分享—

9.wm.jpg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合影。

2022年3月,一场疫情的“倒春寒”让上海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城市里不见了昔日的繁华景象,上海的停摆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坚决打好上海抗疫攻坚战,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尽快复工复产复学,保障民生是坚定不移的目标。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曾普华副院长临危受命,以最快速度组建医疗队出征上海,再次逆行抗疫。

援鄂抗疫——“一衣带水,湘鄂一家亲”

这已经是疫情以来,曾普华副院长第二次率队出征了。2020年年初,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出支援湖北医疗队援助黄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号召时,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主动请缨,逆行出征,担任湖南省援助湖北黄冈前方指挥部副总联络人、湖南省医疗二队副队长兼联络员、临时党委副书记、湖南医疗队中医专家组组长,告别年老体弱的父母和俩个年幼的孩子,带领137名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最前线,投入到确诊病例集中收治定点医院——黄冈市大别山医院前期筹建和紧张的救治工作。

图片3.wm.jpg

曾普华黄冈工作。

战“疫”刚开始,黄冈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仅次于武汉,形势非常严峻,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他负责上下联络协调工作,肩负着有110张床病区的中医诊疗方案的把关、医疗物资的调度、医务人员后勤、生活保障、医疗保健、来往交通协调等多方面的重任,事事都做到周到细致、尽心尽责,得到队员们和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作为中医专家组组长,他第一时间带头成立了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中医专家组,积极宣传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好,大力推进中西医多学科协作治疗,着力提倡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干预治疗,主张“三因制宜”(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季节、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策略)、“病证结合,分期论治”(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的病变特点,结合中医精准辨证施治,分期论治),开展个体化辨证论治,做到一人一策、一人一方,取得显著成效。中西医结合治疗组中医药治疗参与率达到100%,累计开出中药内服外用处方580张以上。先后开展了线上线下健康宣教、八段锦、太极拳、耳穴按摩、中药足浴、心理疏导、音乐疗法等系列中医特色康复治疗。经过中医药调治后,患者发热、咳嗽、气促、乏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抑郁、焦虑、失眠等相关症状得到了较快改善;减轻了抗病毒药物的副反应,加速了患者康复进程,缩短了住院时间,无轻症转重症患者,提高了治愈率和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降低了病死率;实现了病人零回头,医护零感染,第一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胜利答卷。

援沪抗疫——“湘沪情深,中医助力”

此次出征,面临着与两年前更加严峻的挑战,奥密克戎传染性强,上海每日无症状感染患者呈上升趋势,4月17日,曾普华副院长带领我院援沪医疗队首批进驻古丹路方舱医院,经过一系列快速又严谨的统筹部署,主动请缨作为第一批进舱人员、进舱后第一个领队总值班、第一个医疗专家值班,当天从中午直到凌晨两点半,不间断收治病人,深夜还收了300多人,合计收了1100多人,迅速圆满完成一期收治任务。开舱后的一周,有93名患者成功转阴出舱。随后,再次主动请愿,要求扩大舱位,病床数由132张扩大到374张。面对人均管理病床数及患者剧增,设备、物资供应相对不足,舱内环境改变的情况,他凭借对新冠疫情的经验把握,不惧困难带领队员一件件解决,一个个处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平稳过渡。针对方舱医院病友情况,他率先提出“充分发扬中医药特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分类管理、集中病区、集中专家、集中救治、快速作战、应收尽收、应出尽出、应转尽转”作战模式,第一时间启动6S管理模式,运用中医抗疫“五联疗法”、疑难病例多学科专家会诊模式相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舱内患者做到中药应服尽服、一人一策、辨证施治。针对老幼病残孕、转阴慢患者等特殊人群,曾普华副院长立马组织线上专家会诊,做到分类管理、集中专家、集中救治、精准施治、用心用情用力关爱到位等一系列科学救治方案,打出“一药、一穴、一囊、一操、移情”的中医药五联疗法组合拳,中医药治疗率达100%,转阴速度明显加快,咳嗽、咯痰、咽痛、口干、鼻塞、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奥密克戎中毒症状迅速缓解,实现了“零死亡”“零转重”和“零恶性事件”。奋战近月来,为了让战友不松懈,缓解厌战情绪,他写下了《发扬中医湘军“铁军精神”坚守到最后胜利——告全体战友们倡议书》,鼓舞士气!铁军不畏风雨骤,关键时刻显担当,正是这样的勇气与担当,他带领我院50名战友,英勇地投入医疗救治工作,拿下一个又一个“山头”,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8.wm.jpg

曾普华在工作中。

他是主动请缨的赴“疫”者,躬耕于黑暗却侍奉于光明;他是一名舍小家为大家,明知病毒险,偏向疫区行的共产党员;他是学生眼中授业解惑的好导师,孩子眼中伟大的英雄爸爸,更是队友们心中的主心骨。吾辈自强,山河重光,他,就是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曾普华,一名抗疫路上的“老兵”。(通讯员 郭玉星 戴勤)

来源:红网

作者:郭玉星 戴勤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4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