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治“写作业困难户” 湖南省儿童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姚家琦 卿小娟 编辑:周曼 2022-05-15 18:31: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赵莎与李女士、小宇进行沟通。

红网时刻新闻5月15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姚家琦 卿小娟)把6看成9,把d看成b,做作业粗心大意,拖拖拉拉……事实上,家长以为的“调皮、捣蛋、不听话”,孩子可能真不是故意的,他只是患上导致学习困难的疾病。5月15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学习困难门诊开诊,通过综合评估,精准施治,为学习困难科学支招,首批已预约50个家庭到场咨询。

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的李女士带着6岁半的儿子小宇(化名)来到了学习困难门诊,前两天从儿童医院的公众号里得知门诊开诊的消息,李女士立刻预约报名。“号源非常火爆。”女士说,“小宇平时特别活泼,很难坐得住,简单的拼音都写错好多个,可把我愁坏了。”经过接诊医师分别与李女士、小宇的耐心沟通后,医师开具了相关评估检查项目。

在候诊区,大部分等待就诊学习困难门诊的家长都反映了差不多的问题。“随着疾病谱的转变,近年来儿童发育行为问题较为突出,儿童学习问题及行为教育问题也越来越多见。”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赵莎表示,学习困难又称为学习障碍,指智力正常的儿童在阅读、书写、拼字、表达、计算等方面的基本心理过程存在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特殊性障碍。比如说儿童阅读中出现跳行、跳字,或者在计算中总是漏掉个位数、十位数,或者难以掌握数位进位、退位,若孩子长期出现此类问题,就需要警惕孩子可能存在学习困难。

赵莎介绍,国内外的研究表明,中小学生学习困难的发生率在10-17%左右。根据湖南省儿童医院数据统计,2021年在儿童保健所发育行为门诊就诊的孩子超过1万人次,其中以学习困难为主诉的占三分之一以上。

很多疾病都会导致学习困难,常见的有多动症、孤独症、特定性学习障碍、智力障碍以及情绪问题等,这些情况都可能导致孩子学习效果差、成绩低下,以及行为问题和社交障碍等。“不同的年龄阶段孩子表现出来的学习问题也不一样,需要个体化分析。”赵莎表示,分析学习困难的孩子到底由什么原因引起很重要。“有时候家长只是感觉孩子的某门学科特别差。”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家长明确引起孩子学习困难的原因,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诊断评估、心理指导、家庭教育及药物治疗等个体化、综合性干预。

“面对这些孩子,需要更多的理解、接纳和帮助。”赵莎呼吁,学习困难的孩子通过治疗可有效症状改善,但需要长期病程管理。家长心态的调整,学会倾听与陪伴,和谐的家庭氛围,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除了开设学习困难门诊,医院儿童保健所还将定期组织“家长沙龙”,搭建医护与家长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家长与学校的沟通桥梁。“在倾诉中转化焦虑,在交流中树立信心,对孩子的治疗是有积极意义的。”学习困难门诊接诊时间为每周五、周六全天。“我们也是考虑到工作和学习的需要来安排,方便家长和孩子们。”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姚家琦 卿小娟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15/112548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