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甲状腺肿瘤切除了 脖子上竟然没有疤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娣 编辑:吕周阳 2022-05-16 14:2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6日讯(通讯员 欧阳娣)湖南妇女儿童医院2021年底以来,在已完成的乳甲包体检859份数据样本中,19%以上检查出有结果异常(如:甲状腺3a结节、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瘤),差不多每5个人里就有1个。在我国,甲状腺癌发病率也在短短20年间飙升了20倍,一举冲到了危害女性恶性肿瘤的第2位。但这并代表男性不会得甲状腺癌,年轻男性也会得甲状腺癌,甚至风险比女性更高,就像长沙的张先生一样。

27岁的张先生今年有很多喜事儿,季度业绩超额完成、刚和媳妇完婚、房子也在涨价之前买上了。可就在一次单位体检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医生告诉张先生:“我怀疑你是甲状腺癌,建议你去医院确诊一下。”

对于职场自信的张先生,对医生的诊断表示怀疑:自己年轻力壮,从来没得过任何病,怎么就跟癌沾上边了?

带着一点点误诊的希望,张先生找到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经验丰富的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阮景德,但结果还是一个悲伤的消息——左叶实性结节C-TIRADS 4A类,高度怀疑癌变,需要尽早手术。

为了根治病情,张先生决定手术,但要在脖子上开一条6、7公分的刀口,思想压力还是很大,这不等于直接破相了吗?现在,这个问题可以解决!

“目前,甲状腺腔镜手术主要有胸乳、腋窝、口腔前庭三个入路。”阮景德指出,“但即使是胸乳、腋窝入路,仍然会留下数个两厘米左右的瘢痕,充分评估患者病情,建议行经口腔前庭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

就这样,五一假期期间,大家都忙着采风、露营、游玩的时候,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外科手术团队却忙着为张先生巧妙地去掉他脖子上的甲状腺肿瘤。

术中,阮景德主任医师团队联手省级肿瘤专家一起切除了患者左侧腺叶及峡部,并行左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手术仅用了1个半小时,但却对医生的要求极高:首先需经鼻腔插管麻醉、口腔定位手术微切口,快速探钻,在患者下唇与牙龈之间,切出3个仅5毫米的微小切口;随即,精细的可视探头和特制手术器械,分别从3个细微切口探入,建成一条手术可视操作空间通道;接着就是重头戏了,主刀医生操作手术器械,精准分离颈阔肌、颈前静脉,直达并锁定甲状腺肿瘤病灶组织,运用超声刀精准切割并清除肿瘤组织……

这种经口入路,在腔镜甲状腺手术领域可以说是难度最大的一种术式,但特殊的入路也使其有着突出的优势:切口位于口腔粘膜,恢复更快,几乎不会产生疤痕;从口腔前庭到颈部这样自上而下的操作视角,术中视野更好,有利于中央区淋巴结的清扫,其彻底性完全不亚于开放性手术。

进行手术切除后,经病理分析,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张先生和家人每每想起都很后怕,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体检,根本不会发现。好在术后效果恢复良好,6小时就可以进食流质,2天后可以正常进食,5天就出院了。由于切口在口腔,外在看不到一点疤痕。目前张先生还没有完全消肿,长出了圆圆的双下巴,也不太能大声说话。

“现在我每周都会进行一次甲状腺功能检查,因为激素不稳,已经开始吃优甲乐了,医生还叮嘱我少吃含碘的东西,如紫菜、海带、海鲜,后续我会继续观察,再看能不能停药。”张先生说。

年纪轻轻就得了甲状腺肿瘤,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通常结节都是默默长起来的,自己根本察觉不到,一般都是靠体检(比如甲状腺超声)发现。如果一直没有体检,它们就可能在背地里继续铆足劲生长,当生长到一定程度时才会藏不住——结果就会被摸到、看到,甚至大到让人呼吸困难。它的出现也和很多因素密切相关,比如:年龄增长,缺碘或碘摄入过多、儿童期射线暴露和激素分泌异常等,都会增加患病风险。癌症虽然可怕,只要发现得早,我们还是有相当大概率可以战胜它。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娣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570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