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三批援沪医疗队:守“沪”在一线 红色是坚守的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范憬怡 赵丽萍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5-24 12:1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24日讯(通讯员 范憬怡 赵丽萍)“越是艰险越向前!同志们,让我们在党的旗帜下坚定意志,调整好身心和节奏,为打好最后阶段的‘拔钉子’攻坚战做好思想准备。”5月20日,在这个表达关爱的日子里,一封来自湖南省第三批援沪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的《告全体党员同志书》准时送到队员们的手中。

随着上海市逐渐接近社会面清零目标,社区感染新冠的患者数量在显著减少,各省前来援沪的近4万医疗队员已在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指挥下逐步开始有序撤离,其中,湖南省第一批援护医疗队(核酸检测队)已于18号圆满完成任务、顺利返航;方舱医疗队也即将完成使命,准备撤离。目前,上海全市重症患者所剩数量虽也在逐日减少,但“存量”仍近一千。援沪重症医疗队的队员们,仍要继续坚守在一线。

自4月18日离湘赴沪以来,130名湖南省第三批援沪医疗队队员们已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西院区的重症监护室支援35天。一个月的连续高强度工作,是对全体医疗队员体力、耐力和耐性的考验。但所有人都始终坚守着出征时的承诺——“抗疫有我,请党放心”。由此,医疗队在前线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坚持精细护理、坚守院感底线等方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关口前移配合缓冲地带,吹响预判“先锋哨”

在医疗队领队、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柴湘平的支持下,医疗队建立起重症管理“关口前移”工作模式。即通过建立院内快速反应团队以及急危重症院前筛查团队,到全院巡查、现场指导,筛查潜在的重症高危患者,通过早期干预、精准分诊,降低患者的重症发生率。除此之外,团队还在ICU和普通病房之间设立缓冲地带。通过建立亚ICU病房,收治部分生命体征稳定的重症和潜在危重症患者,既确保了重病人得到有效救治,又减轻了ICU的压力。

特色治疗结合专科护理,打造治疗“硬武器”

“俯卧位通气”与“中医药治疗”是医疗队队员战胜新冠肺炎的两大法宝。首先,坚持俯卧位通气能做尽做。目前,已针对全体医务人员开展了俯卧位通气的培训,建立了俯卧位通气的流程和质量控制标准,要求俯卧位通气能做尽做,有禁忌症者采用高侧卧位或根据肺部情况采用恰当的体位引流。其次,中药治疗要全面落实到每一个病人。医疗队积极采用曙光医院的扶正抗疫方,对能进食的患者采取口服方式,不能进食的患者则采取胃管给药,确保ICU的患者都能得到中药治疗。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医疗队早期就建立了心理护理、气道护理、营养管理、VTE防治等专科特色护理小组。小组成员们贴心地制作非语言沟通图,以此方便与语言交流障碍、高龄老人交流沟通。同时,护理小组也时常鼓励有沟通能力的患者与家属视频交流,缓解住院期间的焦虑情绪,为患者身体状态的恢复打下了基础。

严守院感底线,安全保护“大后方”

严格落实院感知识学习和培训,加强巡查和监督,并随之反思和完善整改举措。通过反复多次的培训学习,做到人人考核过关,使队员形成良好的防护意识;设立专门岗位,24小时不间断对工作环境、穿脱防护服流程、临床操作步骤等环节开展巡查和督导;定期召开院感防控专门会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和分析,提出改进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范憬怡 赵丽萍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24/113048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