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提醒:夏季警惕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来源:红网 作者:彭爱明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7-04 14: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4日讯(通讯员 彭爱明)野生蘑菇种类繁多,眼下正值高温雨季,是野生蘑菇的生长旺盛期,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多达500余种,每年因误食野生毒蘑菇而中毒的事件集中在6-10月,误食蘑菇中毒的死亡率,排在食源性疾病暴发致病因子分类的第一位。

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主要原因

1.误食有毒野生菌是该病常见的病因。我国常见的野生菌种类繁多,但能食用的菌类只有三四十种。这些毒蘑菇和食用菌外形相似或混杂生长,经常误采误食发生中毒。

2.加工环节出现错误。如果没有加工熟或者炒菌的锅铲沾上了没有炒熟的菌子,谁吃到这些菌子,就可能发生中毒。

3.食用方法不当。对于一些可食野生菌没有经过严格的无毒化处理,食用后也会造成中毒。有的蘑菇本身并没有毒,但食用不当可引起不良反应。生食易中毒的野生菌:卷边牛肝菌、褐黄牛肝菌、褐疣柄牛肝菌、尖顶羊肚菌、硫磺菌、蜜环菌等蘑菇生食容易中毒。

4.受污染的野生菌。一些野生菌虽属无毒菌类,但是,如果其所生长的地方发生了污染,或者地层下含有磷之类有毒的矿物。误食这种地方采来的菌子,很容易导致中毒。

5.野生菌与酒同食,一些野生菌虽无毒,但某些成分可能与酒精(乙醇)发生化学反应,引起毒性反应。

野生蘑菇中毒的五大临床表现

1.胃肠炎型

该类型的蘑菇中毒在毒蘑菇中毒案例中占大多数,潜伏期10分钟到2小时。轻者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者会出现休克、昏迷、急性肾衰竭。

2.神经精神型

该类型的蘑菇中毒在毒蕈中毒事件中也占较大比例,潜伏期约10分钟到6小时,以神经精神症状为主,患者可能会狂笑、手舞足蹈、产生幻觉,严重者出现谵妄、抽搐、昏迷等症状,还可伴有胃肠炎症状。

3.溶血型

该类型的蘑菇中毒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到3小时,误食会出现胃肠炎症状,随后出现黄疸,血尿、急性贫血、肝脾肿大等,可引起急性肾脏损害。

4.光敏性皮炎型

这种类型的发病潜伏期长,一般在食用后1-2天发病。误食这类毒蘑菇可使人体细胞对日光敏感性增高,凡日光照射部位均出现皮炎,如红肿、火烤样发烧及针刺般疼痛。

5.肝脏损害型

这是毒蘑菇中毒死亡的主要类型,病情凶险,抢救若不及时,死亡率极高。病人的潜伏期一般为10-24个小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继而出现休克、昏迷、抽风,全身出血、呼吸衰竭,在短时间内死亡。

警惕五大误区

1.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

根据颜色 与形状不能简单区别蘑菇是否有毒。鸡油菌、褶孔牛肝菌和大红菌等颜色鲜艳,美味可食;而灰花纹鹅膏、致命鹅膏等剧毒蘑菇,其颜色则为灰色或白色。

2.长在潮湿处或家畜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

大部分蘑菇生长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有的有毒,有的可食。有一些毒蘑菇的确喜生在类便上,如盔孢伞和花褶伞中一些有毒种类;但是鹅膏、口蘑、红菇中一些有毒种类也生长在松林中。

3.蘑菇跟银器、生姜、大米、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颜色不变则无毒?

蘑菇毒素不能与银器等发生化学反应,也就不能产生颜色变化。如鹅膏毒素就不能发生颜色反应。

4.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的蘑菇有毒?

有的毒蘑菇的确具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但是有一些多蘑菇受伤后,有乳汁分泌,同时颜色也会发生变化,它们不仅没有毒而且还是美味食用菌,如多汁乳菇(俗称奶浆菌)。

5. 生蛆、生虫的蘑菇没有毒?

许多剧毒的鹅膏成熟后同样会生、生虫。

不小心吃到了毒蘑菇怎么办?

一、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二、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治疗;

三、一旦误食,应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汤勺等硬质东西剌激喉部,尽快排除体内尚末被吸收的残菌或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

四、饮用少量盐糖水,补充体液,防止因反复呕吐发生脱水导致休克;

五、对已昏迷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六、食用过的剩余蘑菇保留样品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以便尽快确定中毒原因并对症治疗和判断预后;

七、警惕中毒“假愈期”。部分病人经治疗后,急性胃肠炎症逐步缓解甚至消失,但由于毒素被肠道吸收入血后侵害了实质脏器,会在1-2天后病情迅速恶化,出现肝、肾、心脑等多脏器损害尤以肝、肾损害为重。所以在中毒初期症状缓解时仍建议留在医院积极接受治,观察一段时间,确保病情稳定好转再出院。

远离毒蘑菇的几个建议

1.不轻信: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

2.不采食: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3.不购买:注意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4.禁止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单位自采、加工、食用野生蘑菇;

5.食用野生菌要避免多种类混杂,烹饪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最好每次食用一种野生菌,严禁生吃、凉拌。

预防毒蘑菇中毒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自行采食野生蘑菇,不吃来历不明或猎奇而得的蘑菇。

指导专家:长沙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王伟宁

来源:红网

作者:彭爱明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04/11466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