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邹震:在雪域高原留下带不走的“财富”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姿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2022-07-13 18: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13日讯(通讯员 王艳姿)7月12日晚,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脊柱病研究室主任邹震带着当地人民的祝福,离开西藏山南,回到湖南长沙,圆满完成援藏任务。

援藏期间,他任山南市藏医医院医务科科长,立责于心,履责于行,充分发扬管理才能和专业技术优势,为受援医院带去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使当地医护人员对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疾病的诊疗救治能力和医院的整体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为助力藏医医院的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21年他被湖南省援藏工作队评为2020-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山南市藏医医院年度优秀和优秀共产党员。

23.jpg

2021年11月4日,组织院前急救训练现场。

坚守初心使命 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邹震坚守初心,积极作为,在医院不同岗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秉持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舍小家爱大家,援川后再次援藏,矢志不渝、艰苦奋斗,为人民的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早在2008年5月,邹震就作为湖南第一批医疗援川队员赶赴汶川灾区,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他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精湛的医术与死神较量。在抗震救灾一线救援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卫生部等四部委授予“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2021年他再次主动请缨,对口支援藏区。3月初,他告别妻儿与重病在床的母亲,与湖南省第九批(第二批次)援藏队员一起奔赴西藏山南。凛冽的寒风、贫瘠的土地、高高的海拔、缺氧的环境、语言的不畅……恶劣的自然条件与生活习俗的差异给初来乍到的他带来了极大困难。进藏第五天,还没克服高反带来的身体不适,他就接到了母亲病故的消息。匆忙赶回长沙,却没来得及见母亲最后一面,为了不耽误援藏工作,他把巨大的悲痛深埋心里。丧假还未休完,便主动提前三天返藏,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未能陪伴母亲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也成为了他心中永远的结。

22.jpg

2021年5月28日,主持自治区藏医药文化素养调查员培训。

牢记医者初心 勇担使命任务

作为一名光荣的援藏医疗队队员,邹震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邹震负责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管局的《2021年中国公民中医药文化素养调查》中西藏自治区的《藏医药文化素养调查》的工作,项目内容多,事务相当繁重。他克服了自治区使用藏文调查问卷进行答题统计的困难,按照国家的要求组织协调自治区的藏文字调查问卷与答题卡的内容编辑、印刷,并在山南成功组织了全自治区调查点调查员的培训工作会议。他组织调查员下基层入户调查近3000余人次,收集整理调查数据,并撰写报告上交国家卫健委,得到了自治区和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的好评。

作为藏医院医务科主任,邹震始终把服务好患者、提高山南市藏医医院诊疗水平放在首位。他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积极参与藏医院的日常管理工作,带领大家团结一心,促进中藏医融合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需求。进藏以来,他积极倡导和引领医务科开展新的管理理念,严格落实十八项核心制度,先后组织参与行政查房48次、多学科会诊18次、开展全院学术讲座4次、核心制度督导8次、完善医院医疗制度5项,参与并组织13名援藏专家与17名医护人员结成带教对子,提高了医疗质量,助推医疗管理上新的台阶。他还积极组织参与了“藏医守护、救在身边”的视频拍摄,利用休息时间在山南市纪委、法院等机关授课3次,有力的宣传了藏医医院,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了急诊急救知识。他下科室、访员工,根据藏医院三甲民族医院复审的整体要求,加班加点规划制定医院迎三甲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在全院执行。以三甲复审为契机,严格督查整改,加强了医院内涵建设,使医院管理和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20.jpg

邹震和同事为居民义诊

作为援藏医疗队党支部组织委员,邹震自觉扛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维护安定团结,及时组织队员学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及援藏队前线党委的会议精神。

作为一名骨伤科专家,他在繁忙工作之余积极参加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山南市藏医医院、山南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义诊,参与看望贫困居民、维护环境卫生、义务植树、文艺演出、主题党日活动等各项公益活动共20余次。前往琼噶顶社区、加查县拉绥乡卫生院、曲松县人民医院、桑日县人民医院、贡嘎县人民医院、森布日搬迁安置点、扎囊县卫生院及隆子县玉麦乡、洛扎县民久玛村、边巴乡桑布拉村等抵边居民点巡诊义诊,了解当地医疗现状,送医送药到群众身边,诊治患者近400余人次,为当地农牧民群众解除了病痛、带来了福音,让藏族同胞了解到中医药的神奇,将中医药的种子播撒在雪域高原。

邹震用行动和汗水在雪域高原践行了奉献与担当,也与山南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这份兄弟姊妹情谊依然在互动中前行,即使跨越千山万水,也永不褪色。他们的故事就像雪域阳光,温暖着无数人,牵动着无数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姿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13/11520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