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酷暑来袭 谨防诱发心血管疾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邹君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2022-07-14 15:3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14日讯(通讯员 李合锋 邹君芳)“小暑过,一日热三分”。近日,湖南晴热高温来袭,最高气温可达39℃左右。高温持续天气不仅让人们感到不适,工作、学习效率降低,而且还有许多潜在的健康风险。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特邀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大心血管内科主任、教授肖长江,为大家科普高温天气如何谨防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夏季高温,严防心脑血管疾病

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在高温潮湿无风低气压的环境里,人体排汗受到抑制,体内蓄热量不断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使心血管处于紧张状态,闷热还可导致人体血管扩张,血液粘稠度增加,更易发生脑出血、脑梗死、心肌梗死等症状,严重时导致死亡。

肖长江教授介绍,有研究表明,夏天气温每升高1℃,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会增加17%左右。夏季高温对于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更加需要注意,应当顺应时令,晚睡早起,中午宜午睡;同时可养成清淡以素食为主的饮食习惯,如绿豆、冬瓜等有消暑功效的食物,同时由于夏季流汗过多,大量蛋白质、维生素、钙和锌等会随汗液排出,老年人可适量补充蛋白质,以豆类、菌类、藻类等植物蛋白为主,但要少吃胆固醇高的“红肉”,鸡、鸭、鱼类等白肉可以适当摄入,但是不宜过多,按照中国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动物蛋白不宜超过200克。

高温天气,体弱、体虚更需注意

对于老弱病人来说,高温天气下应尽量减少外出,如要外出,一定要有家人陪同;经常做健康检查,如遇不适,及时就医;宜多静坐,戒燥戒怒;不要过分纳凉,屋内要通风。夏季老年人也可适量运动,肖教授推荐活动不便的老年人可采用中医传统养生操来达到运动的目的。

修身养性,调神静气

肖长江教授建议夏季养生要关注心性养成,养心为上,特别注意“惜精神,戒嗔怒”,如今正值暑假期间,家长可带领孩子在家避暑,利用闲暇时间带读《弟子规》《增广贤文》《论语》《大学》《道德经》等传统文化书籍,看看《黄帝内经》《中国通史》等大型传统文化视频,静下心来,调养心性,切忌操心耗神,嗔怒动性。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邹君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14/115226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