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射病到底有多危险?湘雅医院专家权威解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艳 李湘民 刘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2022-07-19 16: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19日讯(通讯员 王红艳 李湘民 记者 刘丹)每年夏天“热死人”这句话成为了许多人口头禅。热真的可以致人死亡,炎热的天气可能让人患上热射病。到底什么是热射病?热射病有多危险?怎么预防热射病?今日,湖南省卫健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邀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湘民权威解答。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通俗来讲就是重症中暑,主要指在持续闷热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汗液不能及时排出,热量积蓄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等症状,一般核心温度会超过40度,继而影响全身各器官组织的功能,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呼吸困难、甚至多器官衰竭等症状,是中暑中最致命的一种。热射病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症,死亡率非常高,如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救治,死亡率甚至能达到70%-80%左右。

热射病分为哪几类?哪些人容易得热射病?

热射病分为劳力性热射病和非劳力性热射病。劳力性热射病多发生于身体健康的年轻人群。它主要出现在高温、湿度大和无风天气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运动的人员。如户外长时间作业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

非劳力性热射病多发生在居住拥挤和通风不良的房间或汽车里的人。患有慢性病,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以及年老体弱者、儿童、孕妇等,都是热射病的高危人群。

哪些情况下易患热射病?

对高温环境适应不充分是热射病致病的主要原因。在大气温度大于32°,湿度大于60%以及无风的环境中,长时间工作或进行强体力劳动,又无充分的防暑降温措施的时候,缺乏对高热环境的适应者,容易发生热射病。

它的易发因素包括:

1、环境温度过高,人体由外界环境获取热量;

2、人体产热增加,例如从事重体力劳动,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和服用某些药物;

3、散热障碍,例如湿度较大,过度肥胖或者穿着透气不良的衣服等;

4、汗腺功能障碍,见于系统硬化病、广泛皮肤烧伤后瘢痕形成或者先天性汗腺缺乏症等患者。

如何预防热射病?

1、适量补充淡盐水;

2、配备防暑降温药品;

3、注意防晒;

4、保证充足睡眠;

5、饮食清淡,建议多食用瓜果类;

6、提倡“少动多静”适当午睡以保证充沛精力。

发生热射病怎么办?

1、第一时间将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解开衣扣。若患者意识清醒,让其坐姿休息。若患者失去意识,让其侧卧位使其仰头保持呼吸道通畅;

2、用冷水毛巾敷头部,冰水或冷水行全身擦浴或将其四肢浸泡于冷水中;

3、体温降至38°C以下给予衣物覆盖让其充分休息;

4、如果出现昏迷、意识障碍、呼吸循环衰竭等危重症状,则有可能患上了“热射病”。这时候一定尽快送往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且在急救途上救治不能停歇。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艳 李湘民 刘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38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