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医养 让养老更有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赵丽萍 范憬怡 赵晓华 王建新 编辑:吕周阳 2022-07-19 19: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8%。根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达到总人口数的三分之一。但是当前,养老服务体系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品、服务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

互联网+医养结合模式是指通过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应用、物联网设备,实现社区集中照料、居家上门服务和机构专业照护。这种模式是智能化、信息化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

宏观把握数据,精准对接需求。从宏观层面上来说,全面客观地掌握我国老年群体健康现状与养老需求,将能极大地提升顶层设计的精准性与科学性。互联网技术能够打破空间壁垒,大范围地抓取老年群体疾病诊疗信息与健康管理需求,也可以保持不间断的健康数据监测,从而能够有效的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健康养老服务,并有针对性的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同时也能降低养老成本。

中观合理分配,均衡医养资源。对于老年人养老来说,医是依托是靠山,如果有医的元素在,养老会更踏实。同时,有医的元素,也有利于养老机构拉动市场。无论是在养老机构中设立医疗机构,还是在医疗机构中设立养老机构,亦或是建立新型的医养结合机构,都需要解决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如何达成均衡比例的问题。而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的老年群体健康信息库恰恰可以为不同形式的医养结合机构提供建设依据。对于有预防、治疗、照护等不同需求的老年人进行划分,从而可以根据主要目标确定医养结合比例。例如,社区相应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就可以解决仅有预防需求的老年人;医疗机构增加养老护理单元,就可满足具有治疗需求的老年人;养老机构中设立小型医疗机构,就可以解决需要对照护有需求的老年人的主要问题。

微观智能终端,联通服务模式。互联网+医养结合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能提升传统健康服务的效率与效果,更重要的是,能够连接起线上和线下资源,并利用智能终端,创新服务模式。例如,目前已有一些已经进入市场和居家养老范畴内的智能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设备已进入“反客为主”的阶段。老年群体在使用时,并不需要进行繁杂的操作程序,而仅需穿戴、摆放或是简单操作即可。这种形式,极大程度上避免了横亘在老年群体中的“数字鸿沟”问题。老人使用设备时产生的数据会实时上传到终端平台生成报告,从而形成互联网+医养结合的闭环链。

互联网+医养结合并非是实现高质量养老服务的唯一要素,而是一个协调国家宏观调控、助力养老产业政策实施的技术关键。随着国家对养老问题的日益重视,互联网技术在医养结合模式中也会大放异彩,从而进一步满足老年群体对“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美好向往。

(作者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赵丽萍 范憬怡 赵晓华 王建新)

来源:红网

作者:赵丽萍 范憬怡 赵晓华 王建新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389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