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脊柱侧弯有多吓人? 看完这个保证孩子立马坐正

来源:红网 作者:姜玲 编辑:吕周阳 2022-07-25 18: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25日讯(通讯员 姜玲)随着沙发、地毯等家具及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的普及,脊柱侧弯已成为危害我国儿童及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前两个是肥胖、近视)。脊柱侧弯除了会诱发不良体态和腰背疼痛之外,还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患儿的身体和心理发育,所以建议父母们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纠正。

担心自家娃脊柱侧弯而不知?赶紧来学学怎么进行自测。

什么是脊柱侧弯?

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如果从正面看有双肩不等高或后面看到有后背左右不平,就是有可能是脊椎侧弯,左右手臂与躯干之间的空隙不对称,右侧肩膀较高。

然而大部分的脊椎侧弯并不只有单一平面的左右倾斜,通常会伴随着脊椎旋转,往往也会影响到肩胛骨的动作,导致肩关节的活动度受限。

如果脊柱旋转,背部一侧会比另一侧更为突出。

孩子脊柱侧弯 中医来帮你

一小学生来到易宣超教授处就诊时,已经体态异常一年余,有明显的高低肩、斜跨体态,体查后发现右侧骶髂关节前上旋转,脊柱S形侧弯,颈椎右侧旋转。脊柱全长X线提示“脊柱‘S’形侧弯畸形,颈椎生理曲度稍反弓”。

明确脊椎的问题后,易宣超予以柔性正骨指推法纠正右骶髂关节错位,推摇法纠正脊柱侧弯,推摇法纠正颈椎错位,经治疗后体态明显好转。

易宣超介绍,中医柔性正骨就像给人按摩,在不知不觉中将筋骨归位,整个治疗过程安全舒适,治疗效果快捷稳定,在少儿体型矫正方面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

柔性正骨纠正脊柱侧弯的主要原理在于整体纠正骨盆旋移,纠正脊椎侧弯及旋转,同时纠正下肢力学紊乱及肩周关节关节错位,既注重脊柱侧弯局部的纠正以改善体态和症状,也注重整体力学的纠正以保持疗效。

如何自查是否有脊柱侧弯?

防治脊柱侧弯,需要“三早”,即早预防、早发现、早纠正。那么脊柱侧弯到底该怎么预防和发现呢?中医科主治医师姜玲医生推荐了一个简单方便的自查方法:亚当测试 (Adam test),这是自测是否脊柱侧弯最好、最简单的方式。

脚与肩同宽站立,双手合十向前弯,检查者从后方检视背部是否有不对称的突起,较高的凸起即为侧弯的凸侧。

(右边背部较左边高,凸侧即为右边)(以上图片均由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制作与提供)

同时也可以靠目测①看肩膀是不是等高;②比双腿是不是等长;③摸骨盆上缘是不是等高等方法进行自查。

那么脊柱侧弯该如何预防呢?姜玲医生给出了九个字:站得直、坐得正、睡得顺。小朋友尽量不要有歪扭的站姿,少用斜躺的坐姿,少趴睡和扭着睡,也不要长时间低头在地毯上玩,日常尽量坐儿童桌椅,并配合靠墙站立、单杠悬吊等训练来辅助预防。

脊柱侧弯不治疗,有什么危害?

1.影响体态:脊柱侧弯会造成孩子身材矮小、不长个,而且脊柱曲线生长会影响身材。

2.影响心理健康:脊柱侧弯影响孩子的形态和心理。孩子会因为脊柱弯曲、背部不对称地隆起、含胸哈背等现象,自信受挫,不利于心理健康。

3.影响脊柱功能:脊柱侧弯导致部分脊柱功能受限,随着时间的发展,可能引起髓核破裂,脊髓液流出等问题。

4.影响心肺功能:脊柱侧弯可能会压迫肺脏,会出现肺功能障碍,随着侧弯加重,还可能影响循环,出现心脏功能障碍,活动量稍大即出现心慌气短。

5.影响生活质量、致瘫:脊柱侧弯使腹腔容积减小、脊柱神经对内脏的调节功能紊乱。长此以往,还有可能发生终身瘫痪的危急。

一般来说,脊柱侧弯的儿童,从发现脊柱侧弯开始,越早接受治疗其相对效果越好,主要表现为体态改善及脊柱侧弯Cobb角变小。具体治疗疗程要根据患儿年龄、脊柱侧弯程度、患儿的依从性、骨骼的柔韧程度及日常体态纠正的情况来综合判断。

来源:红网

作者:姜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25/11559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