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肝炎日 这些“肝”货要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邱寒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2022-07-28 17: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28日讯(通讯员 邱寒玉)今年7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肝炎日”,主题为“让肝炎防治服务更加贴近你我”。7月27日,湖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举办了以“什么?不知不觉已变肝硬化!”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为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解答了什么是肝硬化、肝硬化的预防、治疗及自我管理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其对肝硬化的正确认识。同时,7月27日-28日,感染科还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进行为期2天的免费线上咨询活动,为老百姓提供专业判断、健康咨询。

55岁的王先生出生即为乙肝携带者,因从无异常感觉,也没去医院检查。但近1年内,王先生面色晦暗,常感身体疲倦,一开始以为是熬夜劳累导致的,直到近期出现了腹胀,肚子也变大了,王先生才到医院检查。一查就是肝硬化晚期,且出现了大量腹水,王先生这才追悔莫及。

“通常轻度肝炎患者的身体跟常人并无异样,对工作和生活也没太大影响,但若任其发展,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湖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海鸥介绍,乙肝、丙肝慢性感染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发生的主要病因。肝硬化起病隐匿,早期可无症状,而当出现症状时,往往是中晚期。其常表现为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腹水、严重感染、肝癌等并发症,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以及生活质量。像王先生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因其缺乏对慢性肝病知识的了解,忽视了身体发出的警报,就诊不及时,才导致延误了病情。

陈海鸥表示,慢性乙肝是难治的疾病,遏制其向肝硬化、肝癌发展至关重要。患者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通过宣传让肝炎患者放下包袱,主动接受并坚持科学规范的治疗。

我国常见肝硬化的病因复杂多样,有乙型及丙型病毒性肝炎、长期大量饮酒、代谢相关性脂肪肝、使用肝损药物或毒物、自身免疫性疾病、寄生虫感染、遗传代谢性肝病、长期淤血或胆汁淤积等。肝脏除了代谢,还兼有合成、解毒、排泄、免疫等功能,一旦发生严重的肝硬化,这些功能都会严重受损,人体难以维持正常的生活,而且肝硬化是发生肝癌的高危因素,超过80%的肝癌患者都是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发生的。

陈海鸥表示,早期肝硬化通过病因治疗,可延缓肝硬化的进展,甚至逆转肝硬化;而肝硬化晚期治疗手段有限,效果差。因此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尤为关键。

对于如何防治肝硬化,陈海鸥表示,有酗酒、肥胖、长期应用药物、肝病家族史的人群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酒、减肥、减少高脂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不乱用药物,定期体检,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对于有慢性肝病基础的患者,则应积极治疗,定期复查。若出现乏力、纳差、厌油、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症状,要及早就医。慢性乙肝及慢性丙肝的患者,要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同时每3-6个月进行一次复查。

来源:红网

作者:邱寒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28/11570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