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流感来势汹汹 首批儿童四价流感疫苗8月落地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张亚娜 编辑:周曼 2022-07-30 20:3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730192758.jpg

湖南省2022年流感防控学术研讨会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7月30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张亚娜)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流行面广、传染性强、发病率高等特点。每年流感的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的重症病例,约有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病例。

为更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流感防控工作,湖南省预防医学会于7月30日在长沙举办了“湖南省2022年流感防控学术研讨会”。记者获悉,国内首批儿童型四价流感疫苗将于8月中旬落地长沙,6月龄-35月龄婴幼儿可以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据了解,我国全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不足5%,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柳叶刀》发表的最新研究表明,同时感染新冠和流感的患者需要呼吸机治疗的风险是单独感染新冠患者的4.14倍,死亡风险是2.35倍。

“今年6-7月,湖南经历了明显超过前几年的流感夏季高峰,各级医疗机构就诊病例数显著增多。”湖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邓志红介绍,今年夏季,南方各省市流感高发,湖南省流感疫情也较为严重,自4月底开始上升,到6月中旬达到高峰后开始下降,但目前仍处于比往年较高的水平,今年流感病毒流行型别主要为H3N2。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一般来说冬季和夏季是流感的易发季节,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邓志红表示,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各地在疫苗可及后尽快安排接种工作,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免疫服务。

儿童型四价流感疫苗将于8月落地长沙

那么,哪些人群应该重点推荐接种流感疫苗?

邓志红介绍,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等重点场所人员,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都是流感高危人群,应进行及时接种。

儿童是流感易发人群。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罗如平介绍,今年6月,湖南省儿童医院发热门诊最高日门诊达到700人次,大大超过往年同期。“为儿童接种流感疫苗是流感防控最经济、有效的干预措施。”

据了解,以往用于3岁以下儿童接种的流感疫苗仅为含有3个血清型的3价疫苗,华兰生物突破技术壁垒,研发了四价儿童流感疫苗,多预防一个乙型流感病毒亚型,填补了以往乙型流感预防不足的空白,为小年龄组的婴幼儿带来更全面流感防护。儿童型四价流感疫苗的适用人群为6月龄-35月龄,将于8月中旬在长沙落地,广大市民可通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前预约咨询。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张亚娜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30/11579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