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里平安|“神兽”过暑假家长要留心!儿童吞下异物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 梁振 编辑:周曼 2022-08-01 12:3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儿童的好奇心强,对所有的未知事物都渴望一探究竟,喜欢用嘴巴探索世界,这样的行为往往“危机四伏”,一旦误食不安全的东西将威胁宝宝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儿童发生误食怎么办,让我们和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梁振副主任医师一起学习。

如何发现宝宝吞入异物

首先,要详细的检查宝宝周围玩耍的物件有没有缺少。当宝宝吞了异物,异物卡在喉咙时宝宝会出现呛咳、憋气、哭闹、恶心、呕吐、大量流口水等症状。

当卡在喉咙异物时间过久,或者宝宝哭闹后沿着食道下滑,可能损伤气道,出现咳嗽、咯血等症状,严重时会堵住大气道,宝宝突然会出现咳嗽、呼吸急促的急性缺氧状态,甚至会出现窒息等危及生命。

吞入有腐蚀性的或者尖锐的异物可能会伤到气管、食管、消化道等,引起溃疡、穿孔,不但会出现咳嗽、咯血等症状,还会有便血等症状发生。

通过一些检查手段去确诊,比如通过拍胸片、急诊胃镜这些检查来明确宝宝是不是吞的异物,如果是吞了异物卡在食道里面,需要通过急诊胃镜把异物取出来。

发现宝宝吞入异物,家长该怎么办

一些较小年龄的孩子常发生吞入异物的情况。这种现象一旦出现,就应该提起高度重视,尽快使用一些方法进行处理,不然很容易让孩子出现窒息问题,从而影响生命安全。那么孩子吞了异物应该怎么办呢?

如果咽部有异物,绝不可用手指推挖,也不可用吞咽大块食物的方法将异物压下去,应该设法诱其吐出;小儿呕吐时应该将他的头偏向一侧,使异物吐出,以免吸入气管。

拍背催吐法在生活中是经常使用的。这种方法在操作的时候需要坐在椅子上翘起二郎腿,然后让孩子俯卧趴在大腿位置,头部应该低于膝盖,然后膝盖部位抵住孩子的肚子。用空拳从下往上快速的拍击孩子后背的两侧,大概每分钟拍击100次左右,这样就能够让异物快速吐出来。

如何预防小儿吞入异物

预防小儿误吞异物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教育儿童不要养成口内含物的习惯,当小儿口中含有食物的时候,不要引逗他们哭笑、说话、或惊吓,以防将食物吸入气管,家长及保育员平时应注意,3-4岁以下的小儿应尽量少吃干果、豆类、不要给予瓜子、花生米一类食物;应该把孩子容易吸入的小物品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把家中的巴克球、磁力珠等带磁性的玩具丢弃。

指导专家: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 梁振 副主任医师

视频剪辑:周曼、杨胜男

来源:红网

作者: 梁振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01/11583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