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里平安|暑假儿童骨折多 儿科专家来帮你

来源:红网 作者:杨胜男 编辑:周曼 2022-07-21 14:3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儿童好动爱玩,自我保护意识较差,到了暑假室外活动量明显增多,衣着少,骨折便成了长沙各大医院儿童骨科急诊接诊最多的病种,孩子出现外伤,如何判断有没有发生骨折,孩子骨折家长应该怎么办?来自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的梁振副主任医师来给您支支招儿。

孩子出现外伤,如何判断有没有发生骨折

判断自己有没有骨折,要通过病史、症状、体征、辅助检查来判断。从病史来看,骨折大多数都具有外伤史,或者是疲劳、剧烈运动病史。从症状上来看,伴有明显的疼痛以及活动受限。从体征上来看,可有疼痛、肿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可能有伤口,同时可触及骨擦感闻及骨擦音。

如果孩子出现以上情况,家长需要带孩子到医院,辅助检查上通过X线、CT,或者是磁共振等检查,能够明确的看出有无骨折线,以及骨折的移位程度、粉碎性程度。

孩子可能骨折,家长应该怎么办

有出血应立即止血处理,对于骨折处出血,在送宝宝去医院前,可以先用干净的毛巾压住伤口。如果出血较严重,可用橡皮筋管、橡皮带缠绕骨折的肢体,以压迫止血,但要注意每隔30分钟左右放松一次,以免影响血液循环导致骨折的肢体缺血。家长不要在创面上撒消炎粉、止血粉之类药物,也不要在创面上覆盖不干净的棉布。止血后应在创面上盖上无菌纱布或未用过的毛巾,防止在运送的过程中创面受到污染。如果有骨的断端暴露在皮肤外,家长不要挪动它。

骨折恢复中的日常保健

首先,我们要密切观察病情,小儿骨折发生之后,往往是需要用石膏或夹板进行外固定的,通常大概两周左右的时间。

同时,让孩子进行充分的休息。小儿骨折出现之后,最好是卧床休息几天,这有利于骨折端的固定和肢体的消肿,对于坐不住躺不住的小儿家长,要多给予一些耐心。

很多小儿发生骨折之后,家长认为不能进行锻炼,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是很正确,根据小儿骨折的具体情况适当的进行锻炼,有助于加快骨折部位的愈合,对于病情的恢复也有一定的帮助。但不要过度运动,不然会适得其反。

小儿骨折发生之后,在日常生活当中护理方面,需要采取的措施非常的多,除了上面介绍的这些之外,家长还应该注意如果是使用石膏固定的,要注意将患肢进行抬高,并注意根据病情变化,合理调整外固定的情况等。多种方法综合起来应用,有助于加快骨折的好转。

指导专家:

梁 振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

科普小达人:

高晨曦 湘府英才小学一(5)班

朱芷荣 开福区福元小学一(7)班

王紫诺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2107班

视频制作:周曼、杨胜男、邓冰媚


来源:红网

作者:杨胜男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7/21/11546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