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男子突发“气胸” 医生果断穿刺化险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杨 杨正强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8-01 17:46:13
时刻新闻
—分享—

8.wm.jpg

抢救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8月1日讯(通讯员 李杨 杨正强)日前,一位七旬老人因身患阻塞性肺气肿和肺结核等多种呼吸系统疾病而突发“气胸”,生命危在旦夕,好在经过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七科(呼吸内科)医务人员的及时抢救,最终化险为夷。

老人突发“气胸”,生命危在旦夕

7月29日上午,72岁的贺先生因身患阻塞性肺气肿和肺结核等多种呼吸系统疾病,突发“气胸”,家人赶忙拨打了急救电话,贺先生被第一时间送到湖南省胸科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入院后,经综合门诊医生检查,发现贺先生神志不清、面唇发绀,呼吸极度困难且意识模糊,这让医护人员的心紧紧地揪了起来,同行的家属更是焦急地哭个不停。

经医院医务部协调后,综合门诊立即将贺先生护送至内七科(呼吸内科)接受进一步救治,一场生死救援随即展开……

医务人员在为贺先生进行查体后,发现其意识仍然模糊,呼吸极度微弱,双肺呼吸音低,左侧叩诊鼓音明显,怀疑为左侧突发气胸所导致。

情况紧急,医务人员建立静脉通道的同时,予以左侧胸腔诊断性穿刺,穿刺后抽出气体10毫升,明确左侧气胸诊断。医务人员立即通过床旁置入胸腔微管,连接引流瓶引流,同时邀请外科为他行胸腔闭式引流术。经过救治,贺先生的气胸得到缓解。

得知老伴的病情平稳后,贺先生的妻子握着医护人员的手哭着说道:“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救治及时,只怕我们家老头就没命了。”

专家提醒:气胸患者要多做呼吸功能锻炼

“气胸常因肺部疾病或外力影响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细微气肿泡破裂,肺和支气管内空气逸入胸膜腔所致。”8月1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七科(呼吸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姚碧波介绍,张力性气胸又称高压性气胸,是气胸类型中最危急的一种,胸膜腔内压力不断升高,压迫肺,产生呼吸和循环功能的严重障碍。

姚碧波提醒,该病可由剧烈运动、咳嗽、提重物或上臂高举、举重运动、用力解大便和钝器伤等因素诱发,常会出现胸闷、气短、咳嗽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尤其要注意自发性气胸的发生,平常应坚持多做呼吸功能锻炼,发现呼吸困难加重需立即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杨 杨正强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01/11585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