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旬老兵患直肠癌 湘雅医院老年外科NOSES手术助其快速康复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作者:向源楚 编辑:刘丹 2022-08-02 15:1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02151550.jpg

“谢谢彭主任,谢谢你们!”8月1日建军节这天,年过九旬、曾披戎装的谭奶奶认认真真向湘雅医院老年外科病房的医生护士们敬了个军礼。几天前,彭健教授团队为她成功实施了腹壁无辅助切口NOSES直肠癌根治手术,术后不到7小时,谭奶奶就能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慢慢走下病床了,如今已顺利出院。

91岁的谭奶奶因大便带血就诊于当地医院,确诊为直肠癌,但考虑其年龄大、营养状况差,且合并冠心病、低蛋白血症等原因,手术风险和术后并发症高,当地医院建议老人回家保守治疗。

出院回家后,“不甘心”的谭奶奶及其家人四处搜寻关于直肠癌治疗的相关资料,在得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外科主任彭健教授不久前为92岁的陶爷爷成功实施了直肠癌的NOSES手术后,谭奶奶在家属陪同下来到湘雅医院,找到彭健教授,表示想做同样的NOSES手术。

望着谭奶奶恳切的眼神,彭健教授详细查阅谭奶奶的病历资料,并为其做了仔细的体格检查,对老人说:“您放心,我一定尽最大的努力”,安抚了谭奶奶急躁的心情。

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彭健教授团队组织了麻醉科、心内科、消化内科、影像科、肿瘤科等多学科专家对谭奶奶病情进行会诊讨论,详细制定了围手术期诊疗方案以及应对各种情况和意外的预案。

7月26日,在麻醉科程智刚教授团队、手术室贺吉群护士长、肖映平护士长团队的全力配合下,彭健教授、曾志军副教授团队顺利为谭奶奶完成了腹部无辅助切口、完全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NOSES手术,术中几乎无出血。

术毕,老人腹壁仅有5个5mm-10mm大小Trocar痕迹,腹部没有留置引流管,且手术结束时谭奶奶即从麻醉中苏醒并能与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对话交流,说出自己的名字。回到病房、距手术后不到7小时,老人即能下床活动。术后一天,老人肠道功能恢复,并自行排小便,精神状态好,无特殊不适。在匡雪春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精心护理下,不到一周,老人就可以出院了。NOSES手术将微创发挥到极致,极大地促进了老人术后快速康复。

据老年外科兼结直肠肿瘤NOSES微创医学中心主任彭健教授介绍,NOSES (Natural 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 是指经自然腔道(直肠、阴道或口腔等)取出标本、腹壁无辅助切口的一种微创效果极佳的外科手术,术后肚皮上仅可见几个钥匙孔小口,愈合后几乎看不到疤痕,被称为是“微创中的微创”。相对于传统开腹手术和常规腹腔镜微创手术,NOSES手术创伤更小、痛苦更轻,病人术后恢复更快、疗效更好、并发症更低、住院费用更少、腹壁功能维持及美容效果更佳,能促进病人术后身体与心理快速康复,从而惠及更多的肠癌病友。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作者:向源楚

编辑:刘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