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母乳喂养周|宝宝拒绝吃母乳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雅兵 王琼 谭珺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8-05 11: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5日讯(通讯员 唐雅兵 王琼 谭珺)母乳是母亲给宝宝最好的礼物,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母乳喂养不仅是宝宝最佳的喂养方式,还有利于妈妈的身体健康,是联系妈妈和宝宝情感的纽带。然后,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妈妈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宝宝突然拒绝母乳喂养,给妈妈们造成困惑。今天,湖南省卫健委健康教育中心邀请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主任、二级主任医师唐雅兵,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护士长、主管护师王琼教妈妈们从这几个方面着手,查找原因,找到对策,让宝宝们爱上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技术上的问题及处理方法

妈妈的乳房可能因为肿胀(乳汁过多、变硬)而使宝宝很难吸吮。遇到这种情况,妈妈可以先适当挤出一些乳汁到宝宝嘴里,同时也会使乳头周围的乳晕稍微软一点,这样宝宝比较容易含接乳头和乳晕。要注意的是,不要挤出太多的乳汁,否则会增加泌乳,加重乳房肿胀,影响乳汁的供需平衡。

妈妈的乳房可能堵住了宝宝的鼻孔,也可能是宝宝鼻子不通气,使宝宝因呼吸困难而拒绝妈妈的乳房。如果是前者,妈妈要纠正哺乳姿势,让宝宝的身体贴近妈妈的身体,宝宝的下颌紧贴妈妈的乳房,宝宝略呈仰头位,这样就避免妈妈的乳房堵住宝宝鼻孔了;如果是宝宝鼻子不通气,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尝试使用专用棉签轻轻清除鼻腔分泌物,或遵医嘱使用滴鼻剂。

有时候妈妈的乳汁可能流出得太快,宝宝吸吮时常常呛到,因此拒绝吃妈妈的乳汁。妈妈托乳时,可以采用剪刀式托乳,中指和食指夹住乳房,减少乳汁的流出量。建议不要将乳房中剩余的乳汁挤出,以保证妈妈产生的乳汁和宝宝的需要维持平衡。

有的宝宝可能习惯奶嘴,产生了乳头错觉,而拒绝妈妈的奶。因为使用硅胶奶嘴的宝宝,舌头动作、吸吮和吞咽的动作都和母乳喂养的宝宝不同,由于奶瓶中的乳汁会很容易流出来,宝宝喝奶是比较轻松的,如果宝宝用惯了硅胶奶嘴,再进行母乳喂养时,宝宝就会用吸吮硅胶奶嘴的方法来吸吮妈妈的乳头,很难吸出妈妈乳房的乳汁,并且使妈妈乳头疼痛,乳汁生成减少。这种情况预防最重要,产后妈妈和宝宝要早接触、早开奶,不给宝宝吸吮奶瓶和安慰奶嘴。要纠正宝宝的乳头错觉,要克服困难,让宝宝反复练习;也可以使用乳旁加奶的方法,帮助宝宝重新熟悉妈妈的乳房。

外界环境改变的问题及处理方法

妈妈的分离、妈妈气味的变化、周围屋里环境的突然改变都容易影响宝宝吃母乳。这时妈妈要多抱一抱、多爱抚宝宝,多与宝宝肌肤接触;妈妈尽量不要更换使用沐浴露、香水等改变妈妈气味的日用品;如果妈妈恢复月经,注意经期卫生;让宝宝远离嘈杂的环境,妈妈尽量单独在安静的房间喂奶。

宝宝自身疾病的问题及处理方法

有一些疾病或伤痛会导致宝宝暂时无法吃奶,比如产伤、鹅口疮等。因此,当宝宝拒绝妈妈的奶时,应仔细观察宝宝,如有异常情况时尽快送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总之,宝宝不吃母乳时,妈妈应寻找原因,去除原因或治疗,改善喂哺技巧,帮助宝宝再次喜爱母乳喂养,这个过程是艰辛的,妈妈要建立信心、克服困难,坚持母乳喂养,陪伴宝宝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唐雅兵 王琼 谭珺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1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