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查出股骨头坏死 只因长期使用激素

来源:红网 作者:戴进军 陈春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2022-08-08 12:4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8日讯(通讯员 戴进军 陈春丽)今年57岁的李叔叔,3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腿根部特别是右腿腹股沟部活动后疼痛不适、活动受限,喜爱钓鱼的他因为需要下蹲引起疼痛而不得不放弃。且近半年来疼痛加剧,活动进一步受限,李叔叔经人介绍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就诊。

副主任医师柴志勇接诊了患者,通过病史询问、体查、简单影像学检查后李叔叔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

李叔叔年级不大,又不曾有过外伤史,为什么会突然患股骨头坏死呢?经柴志勇详细询问,原来,患者曾因皮肤病反复发作,瘙痒难耐,为控制症状,经常去打点滴,一打就是打激素,好是好得快,但慢慢落下病根。

激素为什么容易引起股骨头坏死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李宝军介绍,糖皮质激素属于临床中使用比较普遍的抗炎、免疫抑制性治疗药物,近年的研究发现,随着激素利用率的增高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的发生率也明显增加。

李叔叔因皮肤真菌等感染需要控制症状,长期反复使用了地塞米松,该类药物属于中、长效类糖皮质激素,在体内半衰期及有效期长,蓄积时间长,易引起体内脂质代谢紊乱、血脂升高、血液变粘稠等,使股骨头的血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股骨头对微循环血供相对较为敏感,故容易发生缺血性骨坏死。

李宝军介绍,激素性股骨头坏死多为间歇性、隐袭性发病,早期临床症状并不明显,有的患者仅可见大腿部肌肉无力和髋部及腹股沟区轻微压痛等。中晚期以髋关节疼痛为主要临床症状,活动时加重,休息时不明显,或呈间歇性发作,突然剧痛,又突然消失;髋关节屈伸等功能明显障碍,可有持续性跛行,严重者会出现肢体缩短,髋关节出现半脱位等症状。

激素性股骨头坏死保守治疗的方式包括避免负重、物理治疗(如电刺激和冲击波治疗)、高压氧治疗、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有调脂药、抗凝血药、抗氧化剂、双膦酸盐和细胞因子等)、中医中药治疗等。保守治疗无效则可采取手术治疗,如髓芯减压术、截骨术、多孔钽棒植入术、全髋关节置换术等。

李叔叔症状已经发展到中晚期,保守治疗已经无效,在骨关节科接受了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第一天即下床行走。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李叔叔走路已不再疼痛并顺利出院。

李宝军提醒,激素性股骨头坏死恢复比较困难,致残率高,防治股骨头坏死关键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出现早期的临床症状,就要及时停药减量,或者更换其他的药物进行替代,避免股骨头进一步塌陷和坏死。如必须要使用激素,尽量做到少量服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静脉使用,使用隔天内服的方法可减少骨坏死的副作用,同时注意早期补充钙及维生素D等,如需要长期使用激素,尽量避免长效激素,如地塞米松等。


来源:红网

作者:戴进军 陈春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08/117006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