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苹果大小甲状腺肿物“躲入”胸骨后 特殊体位手术顺利切除

来源:红网 作者:雷春沙 瞿静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8-09 14:20: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09100804.jpg

相关人员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8月9日讯 (通讯员 雷春沙 瞿静)近日,长沙市第一医院乳甲外科团队完成一例高难度胸骨后甲状腺肿物切除。

赵先生,67岁,颈部甲状腺肿大半年,最近因颈部出现活动障碍和呼吸不畅而入院,同时患者合并有甲亢、慢阻肺、强直性脊柱炎等12种疾病。检查发现赵先生右侧甲状腺有一苹果大小肿物,已压迫气管且“狡猾地”躲入胸骨后。

1.jpg

乳甲外科主任蒋雅玲查看赵先生后认为手术指征明确,但是赵先生患病多年导致脊柱畸形无法平卧,麻醉插管难度大,手术中肿块暴露困难,慢阻肺、甲亢等情况又加大了手术的风险性,手术难度极大。在积极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后,乳甲外科团队为赵先生实施特殊体位手术,麻醉科、呼吸科、胸外科专家为手术保驾护航。因为患者插管困难,麻醉科副主任易治国采用清醒下支纤镜引导经鼻插管法迅速进行麻醉。乳甲外科联合胸外科等专家全程(4个小时)对患者实施坐姿位手术,术中精细分离组织,为了保护神经,采用“蚂蚁上树法”将肿块逐步拖出切除,避免了开胸。多学科合作有力保障了手术的安全性和高效性。术后,患者呼吸道症状明显改善,身体恢复顺利。

因甲状腺在颈部结构的特殊,切除甲状腺就像在大血管、气管、食管、神经中拆弹一样,每一步都危险重重,而胸骨后甲状腺肿更是因为肿大的甲状腺深入到前后纵膈,且常与周围组织黏连,手术难度倍增;由于术后压迫的气管容易引起气管塌陷,所以这类手术术后需要护理人员精心观察,保证患者的呼吸道通畅。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腺体,手术后需要定期复查甲状腺功能,必要时给予甲状腺素补充。手术后3个月内,每1月复查一次;手术3个月后,每3月复查一次。

来源:红网

作者:雷春沙 瞿静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09/11704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