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衣战士”黄磊与时间赛跑 与死神抢人

来源:红网 作者:谭盼盼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2022-08-19 08:3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18日讯(通讯员 谭盼盼)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让我们走近湖南省直中医医院的3名“最美医师”,倾听“医”者心声,感受美与希望。

黄磊,现任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党委委员、急危重症医学中心学科主任兼急诊专科主任、国家(湖南)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曾荣获“湖南省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

医师节寄语:不忘初心,为患者提供更快捷、更安全、更高效的医疗服务。

这是一组亮眼的数据:从医11年,安全转诊危重患者2100余人次;带领团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600多场,4万余人受益;两次抗疫,实现了“零漏诊、零院感”……这些都出自黄磊,一名永不停歇、不断追求生命奇迹的“白衣战士”。

与死神抢人,他安全转诊危重患者2100余人次

风风火火是黄磊给人的第一印象。在急诊科奋战了10年,他一直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2012年,刚结束住院医师轮转工作,黄磊就主动要求调到急诊科。彼时,急诊科基础薄弱、条件简陋,是别人避之不及的科室,他却干得有滋有味。

进入急诊科工作没多久,他发现,基层医疗机构对于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薄弱,普通救护车又很难完成安全转运,病人常常因此放弃抢救。怎样解决这一难题?经过考量,他向医院申请成立全市首个危重症转运团队。经过积极争取,2016年10月27日,湖南省第二辆、株洲首辆移动ICU救护车落户省直中医院。之后,移动ICU团队展开生死救援的故事时常上演。

2020年5月23日,因突发心肌梗死,家住炎陵县的黄奶奶命悬一线。接到下级医院求助后,黄磊立即与心内科专家讨论转运方案。当天上午10时,移动ICU团队随车到达炎陵县。一到现场,黄磊和队友开始快速查看患者,评估病情,并将患者的资料通过网络传至医院胸痛中心。“患者当时出现了严重的心律失常,经电除颤后恢复正常节律,但并发心源性休克,皮肤湿冷,血压极低。”黄磊回忆,转运途中,他们密切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做好了随时急救的准备。当天中午12时55分,移动ICU抵达省直中医院。很快,老人接受了介入手术,险情解除。

数据见实效。这些年,黄磊带领移动ICU团队已在全省范围内安全转诊各类危重患者2100余人次,救治成功率达97.3%。一人强不如团队强。在与死神搏斗最前沿的阵地,黄磊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壮大”急诊科。他勤学苦练,利用业余时间去麻醉科、重症监护室学习急救操作,并将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不断提高科室救治能力。就这样,该科室的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从10年前的73.6%上升到如今的98.9%。

普及急救技能,播撒生命的种子

“针对溺水者,你首先要判断对方是否呼吸、心跳骤停,如果颈动脉搏动消失,立即需要给予心肺复苏……”这是省直中医院急诊科举办的“生命的呼唤”进校园活动时的一个场景。即使工作再忙,黄磊也总会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去授课。

据悉,目前,我国掌握急救技能的人群仅2%,远低于发达国家50%的比例。如果现场“第一目击者”能够立即实施紧急救护,可极大降低院前死亡率和伤残率。

如何让更多的“第一目击者”掌握急救技能?2017年,黄磊和同事积极发起了以“生命的呼唤”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等群体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只要有活动,他即使是出晚班也会精神抖擞地提着模型就上车。针对职业不同,他们培训的内容也会相应改变。

5年过去了,“生命的呼唤”公益活动已开展600多场,他们将急救知识种到了4万多人的心田,一朵又一朵生命之花因此没有凋零。除了创新活动形式,黄磊还带着团队开辟新阵地、延伸触角。2017年,参加湖南省应急救援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2018年9月,代表湖南在广州参加全国中医青年医师技能大赛,荣获团体第一名……如今,黄磊和他的团队仍在奔忙,他们像播撒蒲公英种子一样,希望将急救技能普及给更多人,托起更多生命的希望。

两度抗疫,他实现了“零漏诊、零院感”

他是急救的排头兵,也是抗疫的急先锋。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急诊科作为医院疫情防控的“哨点”岗位,至关重要。为了守好“第一道防线”,黄磊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定科室规范化疫情防控方案及预案,组建了新冠确诊患者转运突击队,并承担医院隔离二区、隔离ICU的管理工作、社区疫苗接种保障工作等。在全线戒严的前两天,他安顿好家人,就住在了医院。因为高强度的工作,他的肾结石犯了,每次呼吸都是钻心地疼。经过检查,同事要求他立即住院接受手术治疗,最后关头,他请假的话到了嘴边又咽了下去。“国家有难,同事需要我,患者需要我,我是党员,我不能退!”就这样,他靠着止痛药、止痛针扛了下来。

去年7月,当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裹挟株洲。这一次,抗疫经验丰富的黄磊明显淡定多了。他为隔离二区的17名转阴病人采用中医药治疗,率先实现“清零”,完成隔离观察任务。面对一次次疫情挑战,他带领科室完美过关。据统计,疫情爆发至今,该科室共完成预检分诊15余万人次,转运确诊患者15例,隔离观察发热患者300余人次,实现了“零漏诊、零院感”的目标。关键时刻显担当,他们的付出也赢得了认可。

2020年11月,经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评审,湖南省直中医医院被认定为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及基地依托医院。这是我省唯一上榜的中医医院,全国仅33家,标志着该院紧急救援能力迈入全国先进行列。

来源:红网

作者:谭盼盼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邓冰媚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18/11732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